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重拾端午传统?发展成公共卫生节或诗人节?

2011年06月06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6月4日,北京市民来到龙潭湖公园放河灯感受端午文化。6月4日至6日,龙潭湖公园将举办祭祀表演、赛龙舟、放河灯等端午节纪念活动。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网6月6日电  6日是端午节,该如何重拾这个古老节日的传统精神?多位专家纷纷从“辟邪除瘟”的角度进行解读,亦有人建议,将端午发展成为“诗人节”。

  现实的端午节:年轻人不识传统 类似于“加长版周末”

  提起端午习俗,多数年轻人首先会想到的是“吃粽子”。粽子的形象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有人曾调侃称端午变成了“粽子节”。这一方面表现出年轻人对传统习俗的陌生,同时也点出了当下民俗的一个尴尬:节日正变成“吃节”,食物之外丰富的内容则慢慢被淡忘。

  在如何过端午节的问题上,不少年轻人选择休闲、出游、聚餐、睡大觉,与其他节日过法并无区别,三天假期更像“加长版周末”。除了吃粽子外,人们似乎淡忘了端午节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更对这一节日的文化内涵知之甚少。

  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以端午节而言,其精神内涵远不只是吃。2000多年来,端午一直是民间防疫祛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的节日,它更是精神层面的节日,寄寓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

  另有专家认为,年轻人淡忘传统文化内涵的现象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端午节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它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十分丰富。专家建议,通过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文化传承,让节日的传统气息更深、更浓。

  专家解读端午习俗:堪称是中国最早的“医药保健节”

  据新华网报道,民俗专家表示,从端午节的采药、沐兰汤、饮雄黄酒等习俗来看,端午节堪称是中国最早的“医药保健节”。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端午时节,多雨潮湿,人易生病,再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因此,在我国民间就形成了种种节俗,如采药、沐兰汤,以雄黄酒洒墙壁门窗等,看似迷信,但是有益于身体健康。

  专家表示,基于以上这些端午习俗,端午节可算是中国最早的医药保健节,是人民群众与疾病、毒虫做斗争的节日。

  对端午有着深入研究的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连山教授也认为,分析端午节各种习俗的核心内容,会发现它们具有惊人的内在一致性――辟邪除瘟。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不只是华人聚集区的传统节日,韩国、朝鲜、日本等地也在这一天进行相关民俗活动,在中国本土,辟邪除瘟说被学者普遍认为是最初的源头,而分析现存于日本、韩国等地端午的节俗也可找到类似的原生态文化元素。

  政府力促端午“非遗”保护 学者建议变成“诗人节”

  近年来,中国对端午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重视。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放一天假。2009年9月30日,“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每逢端午,各地组织的传统习俗活动亦可谓十分丰富。6月4日是小长假的第一天,北京推出划龙舟、包粽子、做香包、看展览、听讲座等百余项特色传统文化活动,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旧时皇城中民族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央视体育频道将NBA总决赛让路给2011中华龙舟大赛,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端午活动愈来愈受关注。

  尽管从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商家卖场等都在围绕端午民俗展开活动,但由于一些源自农耕时代的习俗对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已经非常陌生,民众对这样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的认知,依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端午文化精神的内核?

  有评论指出,20世纪前半叶,学术界已达成共识:端午节原本是一个“禳灾”或“逐疫”的节日,亦即一个公共卫生的节日。

  民俗文化专家就此表示,端午节这一天有插艾蒿、吃蒜头、饮雄黄酒等习俗,以此驱虫并预防传染病。因此,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整洁居家环境,更应该成为过端午节的主题。

  在专家看来,古人那种强烈的卫生防疫意识还是具有借鉴价值的。时值端午,公众应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健身提高个人体质,并趁着小长假在家,找机会做一次全面的卫生扫除,清除屋内屋外的卫生死角,营造夏季生活健康环境。

  另有一些学者则从端午的人文传统出发,主张将这一节日重塑为“诗人节”。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在挖掘、弘扬端午节的精神文化内涵方面,文化学者李敬一和宋文京都认同将端午节发展成诗歌节或诗人节。其实早在1940年6月10日的端午节,全国文艺界人士就在重庆举行了纪念屈原的诗歌朗诵会,会上有人提议以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端午日为中国的“诗人节”,1941年端午节,在重庆举办了第一届诗人节,郭沫若作了有关屈原的考证,李可染作了屈原画像,安娥、高兰等作了诗朗诵,马思聪等人演奏了音乐。老舍与冰心、胡风、臧克家等53人,联名签署了《诗人节宣言》发表于《新华日报》,表示“我们决定诗人节是要效法屈原精神……诅咒侵略,讴歌创造,赞扬真理”。

  如今,在端午节举办诗歌吟诵等活动,宋文京认为更多的是为了提醒人们在这个快节奏、压力重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别忘了尝试一下“诗意的栖居”,感受生活和文化的美,唤醒内心的幸福和宁静感。

  著名民俗专家冯骥才曾表示:“假日是公民的福利,想干什么都可以,而节日要按节日的方式过。”在他看来,节日退化成一个个普通的假日,便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不管是“公共卫生节”还是“诗人节”,都是对端午文化如何延续的一种探讨。端午的丰富传统内涵仍有待挖掘,以避免沦落到与周末假日无异的境地,扫除被称为“粽子节”的尴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