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史学家章培恒逝世 曾主持“中国文学通史”撰写

2011年06月0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7日电 (记者 邹瑞玥)著名文史学家、中国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杰出教授章培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6月7日凌晨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77岁。

  章培恒,浙江绍兴人。1934年1月生,1952年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先后受教于朱东润和蒋天枢,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在上世纪80年代内地兴起的“重写文学史”的思潮背景下,章培恒开始了建构文学史的思考和实践,并致力于中国文学的古今贯通研究,主持“中国文学通史”的撰写。治学谨严、注重实证,视野广阔且富于独创性。

  上世纪70年代,章培恒对于中国文学史的重要个案研究,被认为对于学术领域的拨乱反正,及引导学风从浮躁走向求实具有重要意义。他与骆玉明共同主编的《中国文学史》(1996年)及《中国文学史新著》(1998年),出版后在海内外学术界和读书界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中国文学史研究上的突破。

  章培恒的主要著作有:《洪昇年谱》、《献疑集》、《中国文学史》(与骆玉明共同主编)、《中国文学史新著》(与骆玉明共同主编)等,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此外还主编有《全明诗》、《辞海·中国文学卷》、《古本小说集成》、《近代小说大系》、《文史名著选译丛书》、《中国禁书大观》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