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进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 军中走出4位元帅

2011年06月0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6月9日电 题:中共在广东肇庆组建第一支正规军

  中新网记者 黄耀辉

  9日走进广东肇庆阅江楼里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记者与众多的到访者一样,敬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肇庆组建的第一支正规军。

  阅江楼,濒临西江,建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是肇庆八景之一。1925年秋,中共广东区委决定以党掌握的铁甲车队为基础,抽调部分优秀党员干部,在两广军事要冲肇庆组建一支新的革命军队。

  阅江楼讲解员说,叶挺从苏联红军学校学习期满回国后,根据中共广东区委领导陈延年、周恩来的指示,他在1925年10月到肇庆组建中共领导下的第一支正规军。同年11月21日,部队正式成立,团部驻在肇庆阅江楼内,初时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1926年1月改为第四军独立团,因团长是叶挺,故称叶挺独立团。

  周恩来把中共掌握的铁甲车队大部分人员编入叶挺独立团,并从黄埔军校选派了一批共产党员和骨干分子到叶挺独立团。全团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并在团内建立了党的支部(干事会),由吴季严任书记,叶挺、周士第、董朗任干事。该团成立时有党员20多人,后来发展到120多人。

  这是中共在军队中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叶挺独立团虽名义上隶属于第四军,但人员调动、干部任免和军事行动都由中共广东区委独立负责,从而使该团成为中共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革命军队。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奉命担任北伐先遣队,屡建奇功,在渌田、醴陵、平江、汀泗桥、贺胜桥,以及攻克武昌等战斗中,锻铸了彪炳千秋的铁军雄风。

  以原叶挺独立团干部为骨干组成的部队,1927年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此后,原叶挺独立团的部分官兵又参加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井冈山会师,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讲解员称,叶挺独立团,既是中国共产党最早领导的武装部队,又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建立党组织的最初实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的将帅名录里,“铁军”中走出了4位元帅、165位将军。

  1959年,阅江楼重修并辟为“叶挺独立团团部纪念馆”,陈列收集了独立团的文物、图片等。记者看到,高悬楼前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是朱德元帅的亲笔手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