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首现水下项目"南澳I号"

2011年06月09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应妮)2010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在此间公布,“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入选,这也是水下项目首次进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0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河南新郑望京楼夏商时期城址、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江苏苏州木渎古城遗址、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新疆鄯善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和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表示,此次入选项目的规模、体量都比较大,古城遗址、家族墓地等都是持续发掘的大型遗址,并且在发掘理念、方法、遗址现场保护技术方面更科学,如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首次实施墓室和耳室相对的密封作业,并适时进行电视直播,向公众展示和传递了考古发掘的科学保护意识。

  和往年以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中的考古项目为主不同,今年入围项目更多体现了中国国家文物局重点关注的文化遗产工作,有的是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申报而进行的发掘,有的是为配合国家大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而进行的发掘,从学术意义上体现了更多主动性。

  对于“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代表水下遗址项目首次入选,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水下考古的巨大进步。他表示,“南澳I号”的考古发掘价值不仅在于货物,还有船只本身,而且在24米深的水下严格按照水下考古规程进行科学发掘,对中国水下考古工作有借鉴和示范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