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震残疾少年画展轰动京城 艺术家纷纷称赞(图)

2011年06月10日 13: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在唐仪君画作前合影

于丹和五彩基金的孩子们一起欣赏画展

吕燕与周春芽亲切交谈

艺术大腕惊叹:他们的画就是奇迹!

  “这些孩子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有些作品甚至比专业艺术家还画得好。”

  ——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

  “非常观念,非常当代,给观众留下很多想象空间。” ——当代艺术家王广义

  “通过两年的学习,达到这样的水平是一个奇迹。——当代艺术家曾梵志

  “他们亲身体验过大灾大难,这种独特的经历让他们的绘画有一种真实的情感抒发。”

  ——当代艺术家岳敏君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北京报道摄影朱建国

  昨日,一场非常特殊的《心·语——五彩基金两周年》画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展览的主角是100位四川5·12地震残疾少年。开幕现场吸引了500多位慕名而来的艺术迷,“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当代艺术F4”的主要成员王广义和岳敏君、著名学者于丹、名模吕燕等京城名流也来为这群坚强的孩子捧场。残疾少年们的214件作品让所有人感到震撼,栗宪庭更直言:“这些孩子的绘画非常有自己的个性,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当中有些人的作品甚至比专业艺术家还画得好。”画展由华西都市报、五彩基金、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将持续到18日。

  惊叹孩子们的天赋,让“艺术教父”震惊

  上千平米的展厅被隔离成为两大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是展示都江堰友爱学校绘画兴趣班30多名中小学生的水粉画、水彩画、彩铅画、纸板画和剪纸画。第二部分则是年龄稍大的五彩学员的架上油画、装置和雕塑,这是整个展览的核心部分和精华,让人看到了这群残疾少年惊人的艺术天赋。有些立意奇妙,童趣十足的画作不时让人会心一笑。13岁的杨日鑫画的《非常可乐》把一堆瓶子变成了在舞台上纵情歌唱的明星;和她同龄的刘兰兰则用钢笔细腻的线条勾勒出宫崎骏式的漫画场景:一个头戴草帽的女孩坐在田野里写生,她的头上有蜻蜓在跳舞。

  观展人群中,一位白发老者看得特别认真,似乎不愿意错过任何一幅作品,他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

  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发掘了大批中国优秀艺术家。

  栗宪庭走到唐仪君的系列油画《不费力》面前停了很长时间,这组绘画其实是唐仪君的自画像——巨大的狗拉着坐在轮椅上的他一路飞奔。他很感慨地说:“我特别喜欢这个唐仪君的作品,无论是构图、色彩还是立意,他都做得非常好,甚至超过了很多职业艺术家。”2009年,参与“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的20多名学员曾在宋庄美术馆就举行过一次小型画展,作为美术馆馆长的栗宪庭也是策展人之一。昨天,“老栗”非常激动地说:“这些孩子跟两年前相比,进步太大了,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和预期,他们的创作力相当惊人,按照这样发展下去,他们当中一定会有人成为优秀的艺术家。”

  最爱12岁“双子星”感动老朋友于丹

  除了唐仪君,栗宪庭还专门提到魏玲,“她是一个特别心灵手巧的女孩,她的乐观和勤奋让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发自内心的感动。”这位媒体公开报道手术做得最多的“地震奇迹女孩”不光有两幅作品参展,而且她本人也来到现场,她的大型油画《女孩与天鹅》被人赞为有墨西哥残疾女画家弗里达作品的神韵。

  和魏玲一起来到现场的参展学生还有寇娟、唐仪君、赵丹、李丹、宋林林、廖瑶瑶、陈永宁、夏凤婷、周玉烨,他们成为当天众人瞩目的“明星”,被感动的观众纷纷要和他们合影留念。

  12岁的夏凤婷和周玉烨留着同样的短发,都穿着粉色的短袖衫和蓝色的牛仔短裤,她们在地震中一个失去右臂,另一个失去左臂,两位“断翼天使”无论去哪里都在一起。专程赶来的于丹特别喜欢这对可爱的“双子星”,她说:“这两个孩子我两年前就认识了,我也有个特别喜欢画画的女儿,所以经常给她看她们的画作,小凤婷和‘小叶子’现在比以前画得更好了,五彩基金给了她们一个梦想和一个未来。”

  感慨艺术大腕赞孩子们的画是奇迹

  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和王广义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四位身价最高的,被称为“F4”的他们也一直在关注五彩基金学员的成长,方力钧虽然人在威尼斯双年展,但他通过微博发动朋友们来欣赏《心·语》画展,张晓刚本来计划昨天要到场为孩子们加油,但由于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医生禁止他外出,才遗憾地缺席。

  岳敏君和王广义都来了,王广义对邓宇画的油画《绿树》赞不绝口,“非常观念,非常当代,给观众留下很多想象空间。”两位艺术大腕都表示,“在艺术创作上他们太有想象力了,特别想和他们好好切磋一下。”

  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曾为五彩基金捐赠了35万,用作考上大学的残疾学生的奖学金,昨天他看到孩子们的画高兴地说:“我很激动,他们画得这么好,通过两年的学习,达到这样的水平是一个奇迹。”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学画才两年多时间,这些残疾少年就画得这么好?岳敏君说:“他们亲身体验过大灾大难,这种独特的经历让他们的绘画有一种真实的情感抒发,从而导致了他们作品的风格独特性,而很多和他们同龄的美术专业学生总是在追求和模仿别人作品的风格,反而把自己的风格给丢掉了。”

  为什么残疾少年如此乐观?

  《时间》给你答案!

  在画展开幕前还举行了纪录片《时间》的首映典礼,新锐导演余一凡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跟踪拍摄这群残疾少年,用真实感人的影像叙事表现了他们学画的整个过程。五彩基金发起人、著名艺术家周春芽以纪录片出品人的身份亮相首映典礼,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纪录片顾问廖国龙以及导演余一凡和剧组主创也同时出席。

  在纪录片里,10名考入大学的残疾少年的乐观精神让所有观众印象深刻。纪录片开头,双腿高位截肢的唐仪君在用假肢练习走路,看得出来他走得比较痛苦,可是他还在和旁边的同学景超开玩笑:“下次我一定要穿条短裤,走起好性感哦。”引发不少观众的笑声。随后,唐仪君、景超、赵丹、刘虹利、李丹、牟莎莎等残疾少年重回被震垮的母校,面对断垣残壁,他们并没有特别忧伤,对于他们超然的乐观精神,周春芽解释:“这其实是他们真实的状态。地震对他们肯定造成了伤害,他们为此也曾滑入到人生的低谷,我最开始也担心他们重回学校会勾起伤心回忆,但他们并没有,这份乐观也是五彩基金最期望达到的效果——用艺术抚慰心灵。”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