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幸福总和》谈幸福途径:遏制欲望或增加能力

2011年06月10日 13:4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幸福总和》

  文/灵通山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每每想到幸福,我便时常想起海子的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它告诉我们幸福是一种态度,一种积极感受幸福本身的态度。

  我相信,在看到《幸福总和》之前,谈到幸福一定有很多人会问:“什么是幸福?”“到底怎样才能获得幸福呢?”幸福是个谜,你问1000个人,就会有1000种理解,也会得到1000个不同的答案。真正的幸福是无法描述的;真正的幸福只属于我们自己,与别人怎样说无关;真正的幸福只能体会,且体会越深就越难以描述。我们渴望的幸福并不是一些事实的汇集,而是一种状态的持续,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可以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由此看来,幸福并不是一件奢侈品,它看似遥不可及,事实上却也很简单可以获得。

  那我们需要怎样做就可以获得幸福呢?《幸福总和》告诉我们,一个人会痛苦、烦恼、不开心、不幸福,无非就两个原因:一是欲望,二是能力。在很多情况下,烦恼源自我们的欲望。欲望和烦恼总是成正比的,欲望越大,烦恼越多。欲望太大、能力太低,是一个人感到不幸福的关键。一旦欲望超越能力的范畴,超出得越多痛苦也会增加得越多。解决这种能力和欲望之间的不平衡,途径有两条:一是遏制自己的欲望,二是增加自己的能力。幸福是能力和欲望在博弈中的平衡。由此,我们如何在欲望中获得幸福,答案很简单,一切从自我约束开始就可以了,欲望少一点,幸福就会多一点。因为欲望和幸福分别立在内心天平的两端,欲望太多,嫉妒便会多,幸福就会变少,人心就会失衡。

  生活中,我们常常对身边的幸福后知后觉,不知珍惜,甚至横加挑剔指责。面对现实的生活,主观上我们有不知满足的欲望,让我们挑剔现状;客观上有现实经济的压力,让我们担忧未来。然而,真正幸福的人都活在当下。当下是什么?当下就是我们手头正在做的事,正相处的人,正经历的事。不管它是大还是小,是如意还是烦心,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会和对待。

  快乐如果没有人分享,就会变成空虚的欢喜;痛苦如果没有人分担,就会变成难耐的绝望。所以,人不能活在只有自己的舞台上。当孤独袭来的时候,如果有朋友来到我们身边,那就是幸福在敲门。幸福从来就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东西。其实生活中,那些活得太累的人,不是因为他们前行的路上没有风景,而是他们只记得所到达的目标,而忘了沿途欣赏。生活中,我们越努力和计较得失,越容易在中途就失去力气,为无果而沮丧;如果我们能让心情愉悦,并放慢脚步,反而能收获一路的风景。人生的路很长很长,我相信幸福一直在路上,只等一颗宁静和细致的心去发现。

  《幸福总和》是从两个层面上来对幸福进行论述的,即什么是幸福和怎样获得幸福。本书的前六章对幸福从内心的平衡感、幸福的代价和幸福与成功的关系等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阐释;后六章则主要从婚恋观、幸福的目标和方法等方面展开解决如何才能幸福的问题。本书的作者徐天一作为华人世界首席幸福人生的开创者,一直都在致力于幸福的传播,他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青年作家。因此,本书的语言十分优美,并且字字凝结着作者的心灵感悟。在写作手法在作者也是别出心裁,大量引用寓意深长的小故事来引出自己的生活感悟,而避免了一味地进行情感倾诉之嫌,发人深省。

  关于幸福,作者在《幸福总和》中告诉我们:幸福是内心的平静;幸福就是活在当下;幸福是孤独的时候有朋友在身边;幸福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幸福永远在路上……这就是作者关于幸福的态度。

  《幸福总和》徐天一著企业管理出版社2011年4月第一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