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才女本无罪 潘金莲在西门诸妻妾中别树一帜

2011年06月10日 15: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俏到

  常去的某论坛有个敏感词叫才女。那是因为若干年前,某女文青发表了大量号称原创的美文,于是被诸多网友推崇一时封作才女,不料有一天终于被揭那全是剽窃,从此才女二字变得十分尴尬。至今仍然有新进论坛的朋友不明就里,逮到活跃一点的女文青就色眼迷离赞她才女,结果马屁往往拍在蹄子上,遭到精通本地论坛史的资深美女们一致唾骂:你才是才女呢,你们全家都才女!才女本无罪,奈何生不逢时。

  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说白了还是源自男人的征服欲。美女们如果都变成才女,自然给男人带来更多压力:他们必须变得更加有才,方能底气更足。毕竟奉旨填词无数的柳三变是极个别,你我一样有心无胆、有欲无才的男人是多数,真要碰到李清照谢道韫那样的美女兼才女,恐怕你和她的结果就只会变成两条平行线,这岂不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当然,这想法是相当低级和没品位的。

  还是李渔的看法有道理:“女子无才便是德”是激愤之语,与伴君如伴虎类似。有人因为做官惹祸,所以告诫后人别做官,有人因为美女有才后惹了祸所以鼓励美女当文盲,仅此而已。确实,按照李渔的假设,如果姬妾满堂却都没有文化品位,“我想欲言而彼默,我思静而彼喧,所答非所问,所应非所求”,那岂不是进了狐狸精的窝,除了床上运动以外,没有别的事情好做?李渔这话除了姬妾满堂会令男性朋友有些非分之想外,其他观点倒还可以认同,连一夜情都需要感情铺垫,婚姻家庭当然需要肉体以外的东西———显然才女能够提供多一些的精神交流。

  所以身为美女,上个特长班学些才艺是多么重要啊。不必说学成后受益无穷,即使初学之时,亦“先有裨于观者:只须案摊书本,手捏柔毫,坐于绿窗翠箔之下,便是一幅画图”。那情景闭上眼睛都能想象出来,临窗而坐开卷凝眸的神态如同镶嵌进画框,无关乎年龄,无关乎容貌,只关乎专注与态度———她在窗户里头学文化,不想学文化的他在窗户外头看她,想想都令人心动。李渔念念不忘女人要有的“媚”态,必然包括这一种。

  是的,才艺美女才是真美女。《金瓶梅》里的潘金莲,抛开她对本能欲望的渴求不谈,其实她也是才女呢。王婆向西门庆介绍她,“好个精细的娘子,百伶百俐,又不枉了做得一手好针线;诸子百家、双陆象棋、拆牌道字皆通,一笔好字”,这是她的寡母自幼让她上特长班的结果。而这结果,使她在西门诸妻妾中别树一帜:只有她能弹能唱能诗文。第八回里,相思成灾的金莲写了这样的曲儿寄他:“将奴这知心话,付花笺寄与他。想当初结下青丝发,门儿倚遍帘儿下,受了些没打弄的耽惊怕。你今果是负了奴心,不来还我香罗帕。”闺中怨语说成这样,不是才女是啥?平心而论,我要是她曲儿里的“他”,必定即刻启程去亲亲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