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川剧皇后"沈铁梅为川剧摘首个"三度梅"(图)

2011年06月11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川剧皇后”沈铁梅为川剧摘首个
    6月10日晚,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沈铁梅笑捧“三度梅”奖牌。中新网发 邓晶晶 摄
    6月10日晚,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沈铁梅(右二)与多位戏曲界“大腕”合影。中新网发 邓晶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6月10日电(连肖 邓晶晶)重庆市川剧院10日晚发布消息,有“川剧皇后”之称的当代川剧领军人物、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当晚三摘“中国戏曲梅花奖”,为川剧界和西南地区捧回了首个“三度梅”。

  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颁奖典礼10日晚在四川成都举行,沈铁梅凭借川剧《李亚仙》成功摘得“三度梅”。她此间称,“三度梅”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而是戏曲界和上亿川剧戏迷对川剧的肯定。川剧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诸多传统优秀剧目亟待“抢救”,此次获奖后,她将更加坚定地投入到传承和发扬川剧的事业中。

  沈铁梅的参赛剧目《李亚仙》改编自“川剧四大记”之一《绣襦记》,讲述了唐代歌伎李亚仙与官宦子弟郑元和之间的传奇爱情故事。沈铁梅在剧中扮演了风情万种的歌伎李亚仙,其美目顾盼之间娇媚入骨、柔情万种,雅致而时髦的唱词、俏皮的表演、幽默的“川话包袱”等都是该剧引人入胜之处。

  高腔唱法是沈铁梅的绝活。著名剧评家唐思敏在观看《李亚仙》后连连赞其唱腔高亢而不刺耳,糅腔而不做作,腔随情变,以情带腔,声情并茂,交辉发展。

  据了解,“三度梅”也被称为“梅花大奖”,是戏曲界的最高荣誉。目前国内获此殊荣的戏曲家已有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话剧表演艺术家宋国锋和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沈铁梅此次获奖改写了川剧界和西南地区无“三度梅”的历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