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根问祖修族谱热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术

2011年06月11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6月11日电 (记者 李飞云)浙江瑞安东源村的一个古老宅院里,一颗4米多高的仙人掌在初夏六月的阳光中正满树吐蕊,喜气洋洋地向来访者炫耀着斑斓,这里是传承800余年的木活字印刷博物馆。此地因近几年中国人的寻根问祖修族谱热的兴起而为世人关注,并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瑞安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源自北宋年间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传承古法,字模用的是木头,依靠一套口诀,口耳相传,延续至今。如今瑞安的全套木活字印刷技艺,和元朝农学家王祯《农书》中的记载不差分毫。

  东源村的先祖于明末清初时期,由福建迁移至此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木活字印刷传承人林初寅老人,家住附近的曹村,今年已经70多岁,满头银发的他从14岁开始跟父亲学艺,至今已一个甲子,“祖上自福建搬迁至此,传至我这一代已是第六代,而来此之前在福建,整个家族也一直从事木活字印刷,用这项传统技艺,专修族谱,可追溯800多年。”

  目前,在东源村周边还有11个人懂得木活字印刷的整套运作,而他们当中最年轻者也已有50多岁,而修撰族谱的枯燥和过程的复杂,曾一度令年轻人望而却步,“如果政府再不主动保护和引导,这项技艺很容易消逝。”当地一位官员如此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的做法是希望这些老人们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新人,若成功培养一人,则每年奖励人民币2000元。

  近几年,随着海内外中国人对寻根认祖修族谱热的兴起,此项技艺亦开始备受推崇,并被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56岁的族谱编撰者王海秋算是此行中的“年轻者”,他今年也招收一名学徒,那就是他的儿子。他告诉记者,在修族谱过程中发现一件趣事,那就是现如今的温州人祖上大多从福建迁入。“族谱上会很清楚的告诉你来自哪里,都有交待。”

  温州人对自己的姓氏源自何处很感兴趣,若是遇到同一宗,甚至有可能从陌生人迅速成为朋友,不多时大家可以相邀聚会喝酒。

  现在,王海秋和村里懂木活字印刷的村民每年都要外出编撰族谱,从几千口的小宗族到人口过万的大宗族,亦远赴河北、广东甚至香港等地,“但最近几年,温州本地一些姓氏也开始热衷于修族谱,目前就这些业务也够我们做了。”王如此说道,如今他开始教自己的两个儿子学此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