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代两京城墙展在宁开幕 南京明城墙城砖铭文居多

2011年06月11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代两京城墙展在宁开幕南京明城墙城砖铭文居多
南京市民参观“两京明城墙展”。肖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6月11日电(吴瞳)“明代两京城墙展”今日在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公开展出。与此同时,“守护名都——南京城垣文化巡礼”也在北京德胜门箭楼开幕。

  据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南京和北京城墙最大的不同,就是南京明城墙城砖铭文多。因为当时的明代初年统治者动员长江下游许多地方烧制明城砖,为了记录城墙烧制地点,落实具体的责任人,才导致南京明城墙砖铭文多这一现象。

  中国历代都城大都选定为北京与南京。明朝更是先后将南京和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两座城市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此次展览,将从多方面对两京城墙进行比较,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明代古城墙的社会文化功能。

  中国是世界的筑城大国,有着悠久的筑城史。其中,建造于明代的北京城和南京城,是我国古代筑城巅峰时期的杰作。作为当时的两座京城,北京和南京在设计规划时,都遵循了古代都城营造制度的规范。同时,两市又根据各自自然环境和城市功能的不同,在城墙的营造上体现出不同建造特点。在中国城市发展史和古代军事筑城史上,明代两京城墙均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今天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两市博物馆馆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文物资源的有效整合,而且有利于推动博物馆的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此次两地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交流,在为两地观众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的同时,也为促进两地古代城垣文化的保护和传播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