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遗产日”:济宁“孔子与运河”元素纷呈

2011年06月12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宁6月11日电 (孔凡元)11日是中国第6个“文化遗产日”。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城市的山东济宁,突出表现了“孔子故里、运河之都”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孔子修学旅游节、大运河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和大运河文化大型展等具有鲜明“孔子与运河”特色的活动在此间纷纷举办。

  当天上午9时,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孔子故里济宁市太白广场举行。与会中外嘉宾参加了“保护文化遗产万人签名活动”。

  在古老巍峨的曲阜故城万仞宫墙下,在《杏坛礼乐》乐舞演出的典雅氛围中,2011中国曲阜孔子修学旅游节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来自《濮阳早报》的校园小记者采风团和部分修学旅游团队共400余人,参与孔子文化体验之旅修学节系列活动。在参观孔庙、孔府之后,通过到孔子六艺城参加研习书法、比射艺、追思先哲、欣赏乐舞、古鲁民俗游等六艺文化体验之旅,加深对儒家文化的了解,增加体验深度。

  10时许,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六百年运河路,于斯寻沧桑。大运河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仪式、山东省文物保护成果展暨济宁运河文化展在这里开幕。500名来自古运河边南旺小学的大运河保护小志愿者联盟代表在此庄重宣誓——甘作大运河保护的志愿者和守护者,并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呼吁全社会努力做好大运河保护与传承的责任。

  出席此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庆祝活动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讲话中说,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对精神家园的坚守。对于正在积极推进的大运河“申遗”有重要作用。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作为组织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的基本形式,已发展成为广大民众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的一项重要文化庆典。

  文化遗产日期间,济宁还举行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仪式、曲阜颜庙复圣殿维修竣工仪式、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成果展开幕式等系列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