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外570万人参与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2011年06月12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6月12日电 为期14天的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11日晚在此间落幕。节日期间,7大类286项节会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共570万人参与,充分体现了“弘扬人类文明,共建精神家园”的主题,展示出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在闭幕式上说,本届非遗节围绕“弘扬人类文明,共建精神家园”的主题,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个性魅力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凸显出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各族人民坚毅、勇敢、乐观、自信的崇高形象,为推动非遗保护事业,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

  据介绍,第三届非遗节内容丰富、活动精彩,直接参与活动的代表、民众和游客达570万人,拉动各类社会消费61.5亿元人民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7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区市的7000多名代表和展演团体,观摩和参加了各项节会活动。190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了展演、展示、展销活动,评选产生了“俄罗斯民间舞蹈”等18个太阳神鸟金奖、“阿细跳月”等24个太阳神鸟银奖。

  蔡武部长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已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集中表达了中国政府和社会本着各国、各民族文化和而不同、多元共生、和谐发展的原则,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社会非遗保护事业的愿望,同时是中国提升保护意识,普及《非遗法》,努力使法律真正成为非遗工作准绳的重要举措。

  本届非遗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成了《成都倡议》,呼吁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使非遗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发挥积极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