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物系统馆藏文物基本摸清“家底”

2011年06月16日 1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吕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6日表示,全国文物系统博物馆全部馆藏珍贵文物数据的采集工作已经完成,共采集文物数据1660275条,基本摸清了全国文物系统馆藏珍品的“家底”。

  单霁翔16日在“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总结大会上讲话。他说,这个项目采集的每条文物数据均包括名称、时代、类别、级别、质地、尺寸、质量、来源、入藏时间、完残状况、特征描述、保存条件、保护优先等级等不少于28项指标及必要的影像信息。

  据介绍,采集到的数据包含一级文物数据48006条,累计拍摄文物照片3869025张,录入文本信息3.05亿字,接收数据总量15.16TB。

  单霁翔说,这些数据为文物信息统计、保护修复、研究管理、交流合作、遗失追索等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也为国家掌握及保护、利用文化遗产资源,科学规划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文物领域重点国有资产安全创造了基础条件。

  “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是由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导,以摸清馆藏文物家底情况、提高馆藏文物管理水平为基本目标,以调查馆藏珍贵文物资源、采集馆藏珍贵文物信息为基本形式,以数字化的影像采集技术、数据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本手段的文化遗产领域的数字化基础工程。

  项目自2001年启动,截至2010年底完成。10年来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亿余元,全国共有2677个文物收藏单位的近万名文博工作者参与调查项目。

  单霁翔强调说,文物调查项目的成果来之不易,今后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既有数据库的维护、更新和应用,结合推进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开展,研究建立长效、动态、可持续的可移动文物登录、管理和利用平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