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尔加斯•略萨演讲:可惜诺奖没颁给博尔赫斯

2011年06月17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张中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尔加斯•略萨17日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题为《一个作家的证词》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诺奖可惜的一点就是没有授予给博尔赫斯。他还提及自己与胡利娅姨妈的婚姻,并表示“爱情最好是去体验它,而不是描写它”。

  此次访华是巴尔加斯•略萨第二次来到中国。造访北京之前,略萨已在上海发表演讲并出席文化活动。

  17日上午的演讲原定于10:00开始。由于场面火爆,人头攒动,开始时间略有延迟。

  10:15左右,一头银发的略萨身着深色西装出现在会场,现场掌声四起。据主持人介绍,由于飞机晚点,略萨昨天后半夜才到北京,基本没有时间休息。不过年过七旬的略萨当天精神面貌不错,看不出疲态。

  演讲开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授予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荣誉研究员”称号。

  落座后的略萨首先说,中国是非常令人着迷的国家,“我之前只来过一次,现在的中国已完全不同于15年前的那个国家。”

  回忆童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那些书

  巴尔加斯•略萨1936年出生于秘鲁的阿雷基帕市。但略萨对自己出生的城市没有什么记忆,也只在那里住过一年半时间。由于略萨的父亲在妻子怀孕期间离家出走一直未归,幼年略萨随外祖父一家搬到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在那里幸福地度过了人生的前十年。

  略萨回忆说,自己在5岁的时候学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读书。童年记忆最深刻的也就是那些书,凡尔纳、大仲马的小说都读过。还曾经在读《基督山伯爵》时落泪,泣不成声。从那时起,文学已成为略萨生活的一部分。

  但略萨的童年不都是美好的回忆,后来,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以为父亲早就去世了。(外祖父家族)他们以离婚为耻,跟我说父亲上了天堂。”略萨说。

  在重新与父亲住在一起之后,略萨童年的快乐消失了。他发现了另一种现实。

  略萨表示,因为那些痛苦的经历,“让我作品多产”。对于童年时期幸福快乐的记忆,自己倒是没写出什么作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