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博系统历时10年 基本摸清馆藏珍贵文物家底

2011年06月18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文博系统历时10年

  基本摸清馆藏珍贵文物家底

  (记者赵晓霞)记者日前从“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总结大会上获悉,历时10年,经过试点、试点推广、全面推广三个阶段,我国文博系统馆藏珍贵文物家底基本摸清。

  采集文物数据166万余条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于2001年启动,截至2010年底,已全面完成了全国文物系统博物馆全部馆藏珍贵文物数据的采集工作,共采集文物数据1660275条,其中一级文物数据48006条。“基本廓清了全国文物系统馆藏珍贵文物家底。”

  据介绍,项目采集的每条文物数据均包括名称、时代、类别、级别、质地、尺寸等不少于28项指标及必要的影像信息,在内容、数量、质量、保管方式等方面,都比以往有较大突破,大大丰富完善了文物事业基础信息资料,为文物信息统计、保护修复、遗失追索等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成功实施,加强了文物保护能力建设。“通过建立数据库系统,准确、全面、完整地记录文物保护信息,动态掌握每一件文物的保存和受损状况,采取针对性保护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文物损毁、保障文物安全。同时,为文物的合理利用、科研工作提供开放的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和效益最大化。”

  据悉,该项目是一项由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导,以摸清馆藏文物家底情况、提高馆藏文物管理水平为基本目标,以调查馆藏珍贵文物资源、采集馆藏珍贵文物信息为基本形式,以数字化的影像采集技术、数据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本手段的文化遗产领域的数字化基础工程。

  未来5年普查可移动文物

  单霁翔还在会上透露,为全面摸清我国文物家底,国家文物局拟于2012年至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对我国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现状以及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普查统计。

  普查范围为中国境内国有的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单位收藏、保存的国有可移动文物。目前普查主要标准制订、普查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筹备普查试点和积极争取项目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全面推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