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四兽首抵达武汉 默默诉说国运沧桑(图)

2011年06月18日 19:0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四兽首抵达武汉默默诉说国运沧桑(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宝影像志】

  国宝运抵武汉,严阵以待

  希腊有巴黛农,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竞技场,巴黎有巴黎圣母院,东方有圆明园。尽管有人不曾见过它,但都梦想着它,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尚不被外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遥远的亚洲文明的倩影。但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这是法国大作家雨果在150年前的悲愤描述。

  雨果致参与劫掠圆明园的巴特雷上尉信中控诉:“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可以说,胜利是偷盗者的胜利,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分别叫法兰西和英格兰。”战乱烽火加野蛮掠夺,致使百万计的圆明园金石字画等珍宝文物,被洗劫一空,流散四方。这不仅是历史之殇,更是文明之恸。圆明园焚毁在英法侵略者手中,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精品从此流落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

  今起圆明园四兽首和14尊南北朝佛像联袂来汉展出,向世人默默诉说国运沧桑,流徙传奇。

  【国宝传奇】

  圆明园珍宝知多少

  圆明园是清朝五代皇帝倾心营造的皇家营苑,被世人冠以“万园之园”、“世界园林的典范”、“东方凡尔赛宫”等。它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占地约350公顷。圆明园不仅以园林著称,而且也是一座收藏相当丰富的皇家博物馆,陈列收藏有历代图籍重宝、法书名画汇同玉器、名瓷、青铜、珐琅、钟表等来自全国与世界各地的稀世奇珍。

  园内各殿堂内装饰有难以计数的紫檀木家具,陈列有许多国内外稀世文物。园中文源阁是全国四大皇家藏书楼之一。园中各处藏有《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荟要》等珍贵图书文物。舍卫城中,收贮以数万尊的金、银、铜佛以及金塔和经卷,堪称佛教艺术宝库。不说上面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古董珍玩,就是当年清代宫廷日用的金银珠翠、绮缎织绣、衣冠服饰与家具文玩同样价值高得让人瞠目结舌。别的不提,仅康、雍、乾三朝御用瓷器,在今天哪一件象样的不需要几百万、几千万?

  自1860年圆明园被劫掠、焚烧后,圆明园旧有的陈设、收藏和稀世珍宝现存国内的很少,150万件旷世瑰宝流落国外。其中最集中的流散地就是大英博物馆和法国枫丹白露宫,美、日、西欧各国博物馆和个人也都藏有圆明园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包括有商周著名的青铜器,历代的陶瓷器,古代名人的书画,清朝皇帝的御玺,以及玉如意、时钟、金塔、金钟、玉磬等宫廷陈设品,还有清代瓷器、漆器、玉器、牙雕珐琅、景泰蓝、珊瑚、玛瑙、琥珀、水晶、宝石、朝珠、木雕等精美艺术品。此外,还有从外国进贡的贡品和无数的金银珠宝。

  据统计,在全球47个国家2000多家博物馆里,有超过百万件的中国文物,而且都是精品,它们多数是在中国国力最弱、战乱纷纷的年代里被强盗抢劫出去的,其中以圆明园文物最为突出,最为集中。法国文豪雨果曾希望有一天,“法兰西能够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将这不义之财归还给被抢掠的中国。”但这只是良好的愿望,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之路漫长而崎岖,国人祈望那些至今仍在流离失所的国宝们尽早回家。

  水力钟匪夷所思

  在汉展出的四件国宝当时位于圆明园之长春园的最北部,西洋楼景观组成之一的海晏堂前。圆明园兽首铜像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

  海晏堂的正面中门外,是法国神父蒋友仁设计的大型喷泉池。平台左右对称布置弧形石阶及水扶梯形式扶手墙,楼左右的叠落石梯环抱着大喷水池,池正中是一个高约两米的蛤蟆石雕,池两旁呈八字形各排出6个石座,每一石座上雕刻一尊手持玉笏(hù)、身着袍服的兽首人身像,兽首铜质,人身石质,与真人相仿,形神兼备。

  它们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生肖规律交错排列。这些动物铜像口中轮流喷出一个时辰(合今天的两小时)水柱,即子时(23时至次日1时)时分,鼠首铜像口中喷射水柱;丑时(1时至3时)时分,牛首铜像口中喷射水柱……但当正午时分即12点整时,除马首继续喷水外,其他十一生肖铜像的口中也一齐喷射水柱,刹那间场面极为壮观。因此,人们只要看到哪个生肖头像口中喷射水柱,就可知道现在的时间。所以,这一组喷泉实际上就是一个巨大的、别致的水力时钟。

  在科技尚不发达的240多年前,没有电力,更没有计算机和自动化开关,就是通过一些简陋的机械,能够让十二生肖像定时喷射水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难以解开其中的奥妙。喷水的十二生肖像,郎世宁、蒋友仁等欧洲艺术家原准备做成西方喷泉中常见的裸体女性人形,但因西方和中国的文化审美情趣有很大差异,裸体像在中国难登大雅之堂,乾隆皇帝觉得这有悖中国的伦理道德,所以勒令重新设计,最终还是顺应了中国传统,改成了今天所见的身着袍服的模样。

  【国宝背后的故事】

  十二生肖铜像能否重聚首

  圆明园文物被劫掠百余年来,中国人一直非常关注国宝下落,期盼它们终有一天能够重回祖国的怀抱团聚。来汉展出的牛、虎、猴、猪兽首四件国宝,仅是圆明园海晏堂前的十二尊生肖铜像中的四件,目前已经回归的有五件:牛、虎、猴、猪、马兽首。2009年鼠首和兔首铜像现身,分别以1400万欧元在巴黎被拍卖,竞拍者蔡铭超最后拒绝付款:另外五件龙、蛇、羊、鸡、狗兽首铜像一直不知所终,鼠首和兔首铜像极有可能是最后两件,其他兽首有没有可能重新聚首?答案实在令人心痛:可能性几乎为零。至今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五个铜像下落不明,没有任何音讯。它们是秘藏在西方某个城堡、宫室之内,还是当年就毁于英法联军那场罪恶之火?人们已不得而知。但善良的人们都希望能够有一天,它们得以重见天日,重新聚首。这是人类文明的盛事。愿这一天早日到来。

  辰龙戌狗

  曾经偶露端倪

  龙首和狗首的“踪迹”也曾见诸报端,偶露端倪。据2009年3月深圳卫视报道,中国台湾收藏家王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兽首中的龙首,目前就在台湾。王度说,台湾龙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状态良好。当时价值就为四五百万元台币。其收藏者本计划让龙首现身拍卖,但鉴于鼠首和兔首遭遇的风波,收藏者估计短时间内不会让龙首等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兽首现身。

  据美国《世界日报》2009年4月27日报道,日前,居住在美国弗吉尼亚山区小镇Front Royal的华人郑安迪(音)称自己月前在旧货店以1000美元购得一狗首铜像,从外观、材质和大小判断,他认为极可能是12兽首铜像中的狗首铜像。旧货店老板声称,该铜像由他人寄卖,来源不详,卖主开价1000美元,少一分都不行。郑安迪细细端详盘算后决定买下。郑安迪说,流失海外的国宝如能回归祖国自是美事,但他既无财力也没机会为狗首铜像验明正身,他希望能引起文物鉴赏者、收藏家的关注。

  文/记者 袁毅

  图/记者 熊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