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40多位诗人白洋淀探寻“知青诗歌”踪迹

2011年06月1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6月18日电(记者 吕子豪)18日,来自北京、河北、天津、山东等8个省(市)的40多名诗人和诗歌评论家聚会苇绿水清的华北明珠白洋淀,参加“2011年度诗探索• 白洋淀主题诗会”,找寻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深刻记忆的“知青诗歌”踪迹。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以芒克、多多、根子、林莽、方含等为代表的一批热爱诗歌的北京知青,在水乡白洋淀插队劳动之余进行诗歌创作和交流活动,吸引了北岛、江河等一批诗人从北京、山西等地来此聚集,切磋诗艺。该批知青返城回京后,直接参与并推动了“朦胧诗”等中国新诗潮运动,史称“白洋淀诗歌群落”。

  据“白洋淀诗歌群落”代表诗人之一林莽介绍,该群落与“知青诗歌”为中国诗歌史上“朦胧诗”的源头,是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诗歌现象和创作群体。目前,“白洋淀诗群”已经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教材,并有美国、法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到白洋淀进行过实地寻访。

  主办方称,此次活动由《诗探索》编辑部和华北油田文联共同举办。参会人员中有国内诗坛享有盛誉的著名诗人和实力派青年诗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的诗歌评论家等。

  据悉,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除召开“白洋淀诗歌群落在诗歌史上的意义与价值研讨会”、创作诗歌作品、举办诗歌朗诵会外,诗人们还将踏访当年知青插队的白洋淀圈头等渔村,同淀乡渔民座谈,体验白洋淀风土人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