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方长篇小说《武昌城》出版 再写武昌战役(图)

2011年06月22日 15:5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方方长篇小说《武昌城》出版再写武昌战役(图)
武昌起义门前的古城墙遗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胡孙华)“无论如何,我应该把这场战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我们经常路过的大东门,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小东门,曾经有如此多的人用自己全部的鲜血浇灌了这片土地。我们应该记得他们,记得他们为什么而死。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正是建立在他们的生命之上……”著名作家方方说。

  昨日,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方方的最新长篇小说《武昌城》日前已出版,此作记录了武昌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再现了一座浴血重生的武昌城。

  《武昌城》以1926年北伐战争武昌战役为中心事件,再现当时的历史情境。小说分上、下两部,分别写城外北伐军的“攻”和城内北洋军的“守”。上部以追随北伐军的青年学生梁克斯、罗以南,北伐军连长莫正奇以及女兵郭湘梅、张文秀的故事为线索,描写了战争的惨烈,战争中人性的袒露,理想和友情的强大力量以及不同信念、不同性格之间的冲突和契合。下部则主要刻画了北洋军军官马维甫,进步学生陈明武、洪佩珠,北洋军遗孤喜云等人物。在坐困愁城的日子里,军人的天职和良心、青年的激情和懦弱、少年的天真和早熟,都在纠结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此小说最初刊登在今年第3期《人民文学》上,获得好评如潮。有读者称,“上下纵横相错,这部小说有巨大的雄心和企图:人如何创造历史,巨大历史运动中人的命运”。还有读者说,方方对人满怀敬意和悲悯,她有力地证明人能够多么高大多么雄伟,同时,她也深切地理解人的境遇之复杂,理解人的无助、软弱和选择的困难。一位文学评论者则表示,此时的武汉是正在巨大规模的建设中崛起的繁华都市,1926年的武昌已十分遥远,已经自人们的眼前和记忆中渐渐消逝,但是,有此一部书,那些死去的人们、牺牲的人们,就在大历史的壮阔图景中被唤起和铭记。

  1926年9月1日至10月10日,北伐战争中的武昌城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残酷的围城之战。在汀泗桥和贺胜桥两战两败退逃进武昌城的北洋军,凭借武昌“千年城墙”这一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得原本一路高歌北上的北伐军不得不进行异常艰苦惨烈的攻城战,死伤无数。

  而这40天,亦是武昌人民饱受屠戮和饥饿创痛的噩梦般的日子,亦死伤无数。这场围城战争结束后,1927年,武昌官方以建设为由开始拆城。从此,武昌城结束了千年城墙的历史。

  事实上,如今生活在武汉的人很少知道这段历史。在翻阅历史资料之前,连方方本人也从未想过武昌有没有城墙这回事。而写过《武昌城》之后,当她再经过大东门、小东门、长春观这些地方时,心情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尤其希望居住在武昌的人知道。知道我们是住在什么样的地方,知道我们居住的这地方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

  其实,方方早在5年前就写了中篇小说《武昌城》,也就是长篇《武昌城》的“守城篇”。小说当时发表在《钟山》杂志上,并未引起特别的关注。后来,促使方方把“攻城篇”写出来的,是因为一份名单,一份由众多年轻生命组成的“武昌战役第四军‘部分牺牲人员’名单”。

  这份名单让她震惊。虽然已经知道这场战役牺牲了很多人,可当这些人的名字排列出来,黑压压一大片出现在她眼前时,一种格外的沉痛激荡着她的内心。“这份名单促成我一定要把‘攻城篇’写出来。那些都是多么年轻的生命啊!是我们早已忘却或是根本没有打算去记住的一些人。但我们今天的日子,却是压在他们的尸体上,是他们用命换来的。”

  这份名单,连同武昌城简史、北伐战争在鄂的三大战役、武昌城图、小说中涉及的人物简介及北伐誓师词,共同组成近两万字的附录,出现在小说中。

  在书的后记里,方方写道:“守城和攻城,各有自己的角度,各有自己对事情的看法,也各有自己的痛苦和悲伤。战争将人性中的大善大恶都张扬了出来。我相信,无论革命军还是北洋军,当兵从武,有人是为了解决饥饿,有人是为了反抗压迫,有人是因为天性尚武,也有人就是无可奈何。但亦有一些人,为的就是理想。这理想便是希望中国有个美好的未来,希望能奉献自己的一己之力让自己的国家和平安宁。他们的理想是相同的,只是选择不同结果也全然不同罢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