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木雕船模传承人刀下绝技亟待传

2011年06月22日 16:0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和宝船》、《明代楼船》、《青龙客船》、《龙舟舫》、《隋代大龙舟》……国家级非遗项目——武汉木雕船模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从发,12岁随父学艺,创作了无数木雕船模。今年74岁的他,近日正在家中为新作品《黄鹤龙舟》忙碌。

  花费近一年时间雕刻的《黄鹤龙舟》,是龙从发从艺60多年来创作的尺寸最大的一件作品。它长1.5米,主体高5层,由黄杨木材料制成。黄鹤楼、行吟阁、古琴台等江城风景名胜经精细微缩后置于其上,花窗、格门、云栏、亭阁、龙头花纹清晰细腻,相当壮观。

  龙从发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大病初愈后,一直想创作一件好作品。某天听到新闻里正在谈及包括武汉在内的中部崛起,他灵光乍现,决定精心创作一件特大《黄鹤龙舟》,向世人展示武汉之美。目前这件作品已基本完工,正在做最后的修饰。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龙从发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湖北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他与父亲合作的《大拍木鼓船》和《端午龙舟》,至今仍珍藏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虽已功成名就,但龙从发依然不舍放下刻刀,他激情满怀地称,“自己还不算老,还可以发余热,把一件件好的作品,留给后人是我最大的心愿。”

  龙家祖祖辈辈设计制作木雕船工艺品,绝技代代相传,到龙从发是第四代传人。谈及接班人,老人面色变得凝重,他称自己曾带过几十个弟子,但因企业不景气,很多弟子纷纷转向,至今仍拿刻刀的,仅有今年40岁从工人转行的儿子。

  老人说,木雕船模工艺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汉代,具有民间气息浓郁、形象朴实优美和装饰趣味性强的传统风格,颇有传承价值。但这门技艺仅靠一两个人是无法发扬光大的,他希望收更多徒弟传授这门技艺,而且“越多越好!”他透露自己的收徒标准是:对这门工艺有爱好、有悟性,男女不限。记者 管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