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海涌起“红色潮” 呈现党的90年光辉历程

2011年06月22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呈现党的90年光辉历程 书海涌起红色潮

  (记者黄小希) 如果要为时下的出版物市场挑选一个主色调,那一定是红色。

  为庆祝建党90周年,出版界陆续推出体裁、题材各异的红色读物。这些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出版物,在书海中掀起阵阵红色浪潮,激荡起公众对于红色文化的热情与向往。

  红色出版高潮迭起

  新闻出版总署21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80种重点出版物选题基本出齐。

  在80种重点出版物的基础上,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还从近5年出版的主旋律图书中精选出200种反映党的90周年光辉历程、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优秀出版物,并号召全国百家新华书店统一悬挂横幅,设立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展销优秀图书,方便读者采购。

  各大出版社、唱片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推出精心策划的优秀作品——

  随着《社会主义通史》《共产党通史》《中国红色记者》《党史细节》《亲历中国共产党90年》《中共先驱领袖文库》等一批图书相继问世,人民出版社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出版活动正全面展开。

  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共计104种、170册日前全部出版。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已通过国家“十一五”项目验收。这一项目探索借助今天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更乐于接受的网络等新阅读载体,将党的90年思想理论浩瀚书卷系统整合后放到互联网上传播,特色服务让理论阅读生动了许多。

  中国唱片总公司特别制作了包容20张CD、收录342首爱党爱国经典红歌的专辑《红歌宝典》和包容2张CD共33首歌曲、收录《我们共产党好比种子》《为人民服务》《江山》《情系人民》《民生》等歌曲的专辑《我们共产党人》。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党90年的辉煌历史,堪称思想宝库,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财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工作,新闻出版总署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和引导了全国出版界推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立得住、叫得响,能够留存久远,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内容丰富的重点出版物。”柳斌杰说。

  红色读物花团锦簇

  90年艰苦卓绝,90年荣耀辉煌。

  今年的出版物市场上,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文字读物、照片图册、音像制品等作品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总结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出版物的特点时指出,这些出版物有通过整理和研究党的历史文献、历史资料和领袖思想,推出的一批有重要理论和学术价值的研究著作;有总结和分析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成功经验,阐述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创新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有生动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形象,全面反映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重大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动人风采和高尚品格的文艺小说、纪实作品;还有一大批弘扬主旋律的电影、电视剧、音乐歌曲等。

  “这些出版物多角度、全方位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吴尚之说。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认为,在党和国家的重要纪念日,出版界集中推出一批相关主题的重点出版物,已经成为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出版界构筑的这个重要平台推出的出版物,既鲜明地弘扬了主旋律,又体现出了多样性。

  红色阅读如火如荼

  走进位于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摆放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的各种红色读物便映入眼帘。种类丰富的图书吸引了不少读者。

  “80后”女孩李维告诉记者:“作为年轻人,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多阅读多了解党的历史。今年出版的党史类图书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感觉‘挑花了眼’。”

  近年来,红色读物一直是出版物市场的一大热点。这些读物唤起了社会的红色记忆,帮助人们重温革命传统,牢记民族和国家的历史。

  据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介绍,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主旋律图书引领着各地畅销书排行榜。有的新书一经推出,短时间内就连续加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统计显示,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自今年1月面世以来已发行108万套,带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发行80万套,两卷共发行188万套,创党史出版物发行量之最;湖南教育出版社的《红色精神》(中小学读本)已发行80多万册。新世界出版社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发行30余万册。

  在出版物市场极大繁荣的今天,红色读物如何赢得读者的认可和喜爱?

  “读者有多样化的需求,不同的人群,对党史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即便同一类读者群体,其精神消费需求也是多样的。主旋律作品应该而且也是能够适应这种多样化需求。”陈晋指出,当前的红色读物在适应读者多样化需求方面有了很大进展,“有的作品可以积累人们的红色记忆,有的作品可以增强人们的精神感动,有的作品可以孕育人们对党的认知,有的作品可以促进人们对党的理性认同,有的作品有助于提升人们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研究水平。”

  创新思维、创新方式,也赋予红色题材以新的生命力。

  主编《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坦言,尽管目前党史类书籍种类繁多,但不少书存在权威性好、可读性不强的问题,对读者缺乏亲和力。基于此,我们认为应该编写一本适合大众读者阅读的党史书。

  “这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用故事讲思想、大量引用外国人的评述、根据问题讲党史,这样的编写思路使这本书的内容更具有说服力、针对性和可读性,也更加客观、超脱。与此同时,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很尖锐,这些问题本身就能很好地吸引读者眼球,引起阅读兴趣。”谢春涛说,“从目前的发行情况看,我们的努力和创新得到了读者的认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