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管理方承认承德热河文庙牌匾错误 正制作新匾牌

2011年06月22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管理方承认承德热河文庙牌匾错误正制作新匾牌
热河文庙满、蒙文书写错误的大成门牌匾。中新网发 张帆 摄
热河文庙满、蒙文书写错误的大成殿牌匾。中新网发 张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承德6月22日电(张帆)针对媒体《承德热河文庙大成门大成殿满蒙文字书写错误》相关报道,河北承德热河文庙管理处负责人2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热河文庙大成殿、大成门牌匾的满文和蒙文经专家鉴定后确实书写错误,现新的牌匾文字正加紧制作,预计三天后与游客见面。

  据承德热河文庙管理处处长周少华介绍,热河文庙是一座集儒家思想和教育人才、图书保管为一体的大型庙宇。上世纪60年代,热河文庙遭到彻底性毁坏,庙内的石桥、大成门、大成殿、碑亭等都不复存在。为保证“原址、原样、原材料、原工艺”恢复文庙,承德市文物局古建队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图片和历史资料,并多次到山东曲阜孔庙、北京孔庙进行考察。但上述两座庙宇的牌匾均没有满、蒙文字,这给复制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其后,古建队工作人员到当地寺庙进行考察,发现寺庙的“大乘之阁”牌匾有其满、蒙文字,就拍摄下来,通过电脑的扫描复制,制作成现在的牌匾。

  周少华告诉记者,近日,民建承德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建光来热河文庙参观时发现了牌匾满蒙文字书写错误,及时通知我们,我们也找了会写满、蒙语的有关人士和文保专家做了进一步核实。通过专家的研究探讨,证明其牌匾的满蒙文字确实书写错误。

  周少华说,“大成”是赞扬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就,而“大乘”泛指大成佛教。古建队工作人员也许没明白儒家的“大成”和佛教“大乘”的真正含义,就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牌匾挂好后,文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不认识满蒙文字,认为既然是古建队专家做好的肯定是对的,也没有找其他专家校对。

  据了解,现在新的牌匾满、蒙文字已进入烫金阶段,预计三天后与游客见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经过四年维修,现在已对外试营业的承德热河文庙大成门和大成殿牌匾的满蒙文字存在书写错误,错把儒家思想之“大成”的满蒙文字书写成具有佛教之意的“大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