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同名书“李鬼”多 第八本《建党伟业》出版

2011年06月23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书与影视同步出版,已经是出版业很正常的事情了。但最近,跟踪热门电影《建党伟业》与《金陵十三钗》出版图书,却异乎寻常的多。昨日,第八本《建党伟业》同名图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同时,该书也是第二本获中影授权的《建党伟业》。至于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电影虽未上映,却已经出现三个版本的严歌苓所著的同名图书。针对这一现象,日前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版的《金陵十三钗》出版方新华先锋表示,“我们的版本才是与电影最接近的,其他版本是李鬼。”

  对于众多的电影同名书,经常买书的读者史远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实在搞不清哪一本到底是真正的“电影书”,无从下手买书。史远泽称,“电影书本来就是个赶时髦,但是很多跟风的书,实在没什么内容,似乎没有必要使这么大劲出这么多同名书”。

  《建党伟业》再出同名书

  电影《建党伟业》引出多部同名图书,本报曾报道过市场上已有七种《建党伟业》相关图书,而唯一影片制作方获得授权的,只有金城出版社的版本。昨天下午,又一本获得授权,由中影旗下院线杂志执行主编高瑞沣所著的《建党伟业》在王府井书店首发。

  高瑞沣的《建党伟业》(文化艺术出版社)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拍摄手记,另一部分是正史小说。高瑞沣称,自己对电影拍摄进行了长期跟踪,采访了参与拍摄的179位明星,但最后出现在电影中的可能只有103位左右。文化艺术出版社工作人员刘文莉称,昨天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移动公司已经提供了本书的手机阅读。

  三本《金陵十三钗》同时在售

  除《建党伟业》之外,《金陵十三钗》虽未上映,却也是热门电影之一。而严歌苓所著的电影同名小说,却在电影未开映前就推出了三个版本。

  新华先锋出版公司日前告诉记者,严歌苓的大部分作品都由该公司策划出版,此次陕西师大版的《金陵十三钗》(即新华先锋所策划),是严歌苓在担任张艺谋同名电影编剧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中篇小说扩充而成的。在扩充中,严歌苓加入了一些新史料和新线索。陕西师大版的长篇小说,和原来的中篇小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区别。

  记者看到,江苏文艺版的书封上的文字是“张艺谋年度大片冲击奥斯卡奖的同名电影小说原著”。新华先锋总编辑杨磊说,江苏文艺版《金陵十三钗》是严歌苓的中短篇小说集,这样的文字容易形成误导,而且明显是搭电影的便车。“张艺谋那边看到这个腰封上的文字后很生气,曾向严歌苓询问具体缘由。”

  记者在当当网看到,陕西师大版的《金陵十三钗》下面有一千多条评论,该书现在名列当当网新书销售第八名。江苏文艺版《金陵十三钗》的读者评论下面,署名为BABY熊宝宝的读者本月13日留言称买错了。

  江苏文艺出版社对于“李鬼”的说法很生气,该社表示,江苏文艺出版社与严歌苓去年签订了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金陵十三钗》的出版协议,有效时间为五年。该书出版后连续三次加印,三次脱销,今年一月改版后重新包装上市。而中国工人出版社版《金陵十三钗》包括严歌苓的两部中篇小说,该书责任编辑樊小哲称,“我们是从台湾三民书局购得的版权,今年一月已经到期,我们卖的书是以前印刷的。”

  对于一书出现三个版本,人在美国的严歌苓昨天上午发出微博说明,“我的最新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独家授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