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园会《一日看尽长安花》展园徽章套装首发

2011年06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园会《一日看尽长安花》展园徽章套装首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为纪念世界园林鼻祖——中国明代的园林大师计成的伟大成就暨世界首部园林巨著《园冶》重被发现90周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筹备委员办公室联合如意控股集团,22日在凯宾斯基酒店五楼举行纪念计成大师及其著作的展园徽章大型套装《一日看尽长安花》首发仪式。据悉,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这种艺术形式纪念这位伟人。

  此次首发仪式特别邀请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执委会运行与宣传指挥部、园区运行管理组副组长、西安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斌,如意控股集团董事长瞿中克,中国著名美学史及《园冶》研究专家、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农等共同出席。

  会上,赵农教授介绍了计成大师及其著作《园冶》。早在1921年,这部来自中国的著作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发现后才开始为国人所关注,日本著名园林学家本多静六博士在20世纪20年代考证称“《园冶》为世界最古之造园书籍,而且日语里‘造园’一词就源自计成的《园冶》。”赵农教授说,据考证后世欧洲各国的园林发展也深受《园冶》的影响,其英译本在世界范围内流传甚广。但目前计成的明刻本《园冶》在国内只有残卷,一直难觅完整的善本,长期以来研究《园冶》都是基于流失海外的版本。

  2011西安世园会以“绿色引领时尚”为理念,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而这一主题恰好暗合了由明代计成大师撰写的园林巨著——《园冶》中提出的造园理论:“虽由人作,宛自天成”,两者在文字之间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次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共同纪念这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先祖计成及这本他撰写的世界园林经典著作《园冶》,同时推出纪念计成大师及其著作《园冶》的《一日看尽长安花》展园徽章大型套装,希望唤醒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彰显中华文明的辉煌,也希望借助世园会这个国际性的大舞台向世界展露中国历史文化与现代传承的无穷魅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