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状告舞剧《大梦敦煌》侵权 拉锯九年败诉

2011年06月23日 1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作家状告舞剧《大梦敦煌》侵权 拉锯九年败诉

  记者马霞 宋芳科

  原告作家许维不服判决表示将提起上诉,被告兰州歌舞剧院回应是迟来的公道

    享誉海内外作为国家精品剧目的舞剧《大梦敦煌》,曾引发的一场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昨日,这起长达9年的著作权侵权案又有了新进展。

  作家状告《大梦敦煌》侵权

  2002年5月9日,作家许维指控兰州歌舞剧院和《大梦敦煌》两编剧苏孝林、赵大鸣侵犯了其著作权,索赔50万元。作家许维认为,2000年4月起在北京、兰州等地陆续上演的舞剧《大梦敦煌》完全承袭了其小说《沙月恨》的主要故事情节,是一种剽窃行为。被告兰州市歌舞剧院作为演出单位,未经认真审查,擅自使用他的原创作品,不支付分文报酬,并以盈利为目的,该行为亦严重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时隔9年原告作家败诉

  2005年5月,兰州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原告证据不足,驳回诉讼请求。宣判后,许维向甘肃省高院提起上诉。2005年11月7日,省高院以“原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为由,发回重审。在发回重审期间,法院委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鉴定委员会对两部作品作补充鉴定。但《鉴定人员的说明》中却仅仅只有三位所谓“专家”的签名,对法院要求补充鉴定的其它问题一律未作答复。

  时隔9年之后,昨日上午,兰州中院对该案重新作出一审判决,法院驳回了原告许维的诉讼请求。

  双方表态

  原告:还要上诉打官司

  昨日下午,原告许维向本报表示,舞剧《大梦敦煌》抄袭小说《沙月恨》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败诉的结果,他认为有失公道,下一步他将会上诉到省高院。

  被告:这是迟来的公道

  在庭审结束后,大梦敦煌剧组有关人士低调回应表示,法院判决许维败诉,这对于大梦敦煌剧组来说是一个迟来的公道,对于一台国家精品剧目来说,已经获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也终于等到了法律还自己的清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