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国祢衡”章太炎:承认自己是“神经病”(图)

2011年06月23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章太炎像。

  大师轶闻

  章太炎先生上个世纪初在政坛上呼风唤雨,还是学界的一代宗师,早年的十大弟子,如黄侃、钱玄同、鲁迅、周作人一个个也是名满天下。

  承认自己是“神经病”

  在当时,章太炎是响当当的“红人”,大报小刊上关于他的消息总是层出不穷。又因为他平日喜欢褒贬人物,口无遮拦,个性桀骜狂放,人送外号“章疯子”、“民国祢衡”。有意思的是,关于“章疯子”这样明显贬义的称号,章太炎先生不以为意,反而很痛快地撰文承认自己是“神经病”。

  这并非章太炎先生装疯卖傻的佯狂,他的许多举动,当时确也够骇人听闻的。早在1900年的“中国议会”成立大会上,章太炎的猖狂之气就已经毕显,他毫不客气地对该会的宗旨予以猛烈抨击:“一面排满,一面勤王,既不承认满清政府,又称拥护光绪皇帝,实属大相矛盾,决无成事之理! ”他旋即当众剪去辫子,脱去“夷狄之服”,换上“欧罗马衣笠”,宣布脱离,扬长而去。在场众人惊得目瞪口呆。

  被袁世凯骗到北京

  1913年冬,章太炎被袁世凯诓骗到北京,次年的1月7日上午,他到大总统府拜访袁氏,衣衫不整,首如飞蓬,留着长长的指甲,大冷的天气却手持羽扇,扇柄上摇摇晃晃坠着一枚景泰蓝做的大勋章。旁边的承宣官一眼认出,那勋章是建立共和时袁世凯亲自颁发的。承宣官告诉章太炎,袁世凯正在会客。章太炎等了半天仍没动静,于是他提出要见袁的秘书。秘书们也不敢出面接招,来见这个大刺儿头。

  终于,章太炎先生爆发了,他大跳大闹,手脚并用,将招待室的器物尽数损毁。袁世凯得知后,命人备车马将他骗出了总统府,将其软禁了起来。在软禁期间,袁世凯下令要好吃好喝地伺候这位名士,规定起居饮食用款不限,而且毁物骂人,听其自便,每月再另给“工资”500元,当时一个大学里最风光体面的教授,每月也不过400元。

  到处写上“袁贼”二字

  但章太炎一点也不领情,“疯病”反而是变本加厉:他在住所的门窗上、桌上到处都写上“袁贼”二字,以杖痛击之,称作“鞭尸”;还扒下树皮,写上“袁贼”字样,然后丢入火堆烧掉,高兴地大呼:“袁贼烧死矣!”为了排解失去自由的郁闷,章太炎每餐必饮酒,每饮必以花生佐食,吃时去蒂道:“杀了‘袁皇帝’的头!”

  面对当时鬼影重重的黑暗势力,章太炎先生用这种世人难以理解、看起来疯癫不经的举动,大胆表露了一个文人的风骨和正气。文/黄邦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