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省档案馆首次公开展出珍贵新中国历史照片

2011年06月23日 17: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9年1月6日,周恩来在广州从化温泉疗养院帮助服务员送毛毡

  23日,《永远与人民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领导在广东》图片展在广东省档案馆隆重开幕。该馆精选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党中央领导在广东调研、视察、指导工作的266张珍贵照片,有不少还是首次公开展出。

  据悉,此次选展的照片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核心的历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广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历史风貌,真实反映了中央领导关心群众疾苦、与广东人民心连心的情怀,再现了中央领导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组织和指导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辉煌的生动场景。最早的照片摄于1949年,最新的照片来自今年5月深圳文博会。

  展览从6月23日至8月31日向公众免费展出。

  这批照片昭示了众多重大的历史瞬间。例如,毛泽东1954年11月和1961年3月两次在广州主持中央工作会议的照片都历历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1961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主持会议后,3月29日离开广州,以后就再没有到过广州。这张照片就印证了毛泽东最后一次来穗的历史情景。

  众所周知,毛泽东很少乘坐飞机出访。但此次展览中却有一张珍贵老照片,见证了毛泽东解放后首次乘坐飞机的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曾25次来到广东,也在这里留下了不少珍贵照片。一张黑白照片显示了1967年周恩来在广州珠江宾馆开座谈会接见红卫兵的场景。讲解员告诉记者,当时广州“文革”两派斗争很激烈,作为广交会场地的海珠广场受到严重波及,难以如期开展。周恩来亲自到广州做两派的工作,协调关系。所以即便是“文革”,广交会也没有中断,当年只是延后了一个月举行。

  改革开放时期,广东成为全国瞩目的热土。邓小平同志两次关键性的“南巡”,在广东留下许多影响深远的讲话、题词和图像。

  展览的后半部分则呈现了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胡锦涛等党中央领导人在广东提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的历史场景。

  邓琼、钱淑仪、任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