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每个人平均存在60处基因突变

2011年06月23日 17: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个人平均存在60处基因突变!听起来可能像是科幻小说,但的确是事实。

  这一科研成果是由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及加拿大的研究机构共同发现的。结果显示,我们的基因组从双亲那里遗传多达60处突变。人类基因组(由23对染色体组成)在精子和卵细胞阶段就发生了变异,这导致我们体内出现与双亲的DNA都不相同的新基因。这项研究还使以前有关这种变异基因是来自母亲还是父亲一方的理论变得更加混乱,因为结果显示,这种突变因人而异。

  为了确定每个人存在多少处“变异”,科学家对两个家庭的基因进行了研究,每个家庭都由父母和一名子女组成。为了寻找孩子体内的新变异基因,研究人员对每个基因序列里可能出现的6000种突变进行了逐一梳理。这项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为平均每代人的DNA有一亿分之一个基因编码发生了变化。科学家们甚至分析出哪些是在父母的卵子或精子里发生的变异,哪些是出生后发生的变异。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杂志上,它令科学家大为震惊。

  研究显示,其中一个家庭的孩子有92%的突变基因来源于父亲,而另一个家庭的孩子,这一数字仅占36%。该研究的联合论文作者马特·赫雷斯博士说:“现在我们知道,有些家庭的变异基因更多来源于父亲,另一些则更多来源于母亲。这一结果非常出人意料,之前很多人认为,所有家庭中的大部分突变都来源于父亲,这是因为与卵子相比,精子形成过程中需要花更多时间进行基因复制。”

  联合论文作者、蒙特利尔大学的菲利普·阿瓦达拉说:“通过实验技术和我们的分析方法的新发展,现在我们已经有能力检验过去的理论是否正确。这令我们得以发现这些新突变,这就如同大海捞针一样。”该科研组打算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看一看双亲的年龄、环境等因素是如何对基因突变的数量产生影响的,以及科学家如何利用这些发现确定一些遗传病。

  任秋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