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浩明:写作需“潜心静气”

2011年06月23日 19:03 来源:文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完成《曾国藩》《杨度》《张之洞》的创作之后,唐浩明在长篇历史小说写作上的“封笔”,让许多读者惋惜不已。然而他并不曾远离历史题材的创作,也从未停止作为作者和编辑者的思考。时经4年,对于《曾国藩全集》的修订即将进入尾声,这套容量1600万字、31册的鸿篇巨制即将以崭新面貌呈现在读者眼前。

  包括唐浩明在内的湖南作家写作中,湖湘文化始终发挥着重要影响。在唐浩明眼里,湖湘文化中的经世致用使知识分子拥有更强烈的社会意识,并自南宋湖湘学派起就为这片地域的人们赋予了坚强、刚毅和果敢的性格。“我们现在所理解的知识分子,多以人文情怀为主。但我始终认为,知识分子应当以天下为重,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努力付之于现实,用作品和思想来表达自己,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他说。

  在近30年编辑工作中,唐浩明始终保持着对于史料的敬畏感和对于厚重文学作品的审慎,面对嘈杂的出版市场,他更希望能有多一些人拥有“潜心静气”的品质,能够踏实地做案头工作。“我们已经有了太多浅薄的作品,而真正厚重、对于社会和个人都有重要意义的厚重作品却并不多。”他说,“包括历史小说来说,它的难写之处就在于需要花很深的工夫,甚至于要先成为历史学者,把资料和事实厘清后,再用文学形式表述。”而在他看来,缺乏积累和耐性是目前不少年轻作者的通病:“写作之中,即使能够以笔力搭建起宏大的框架,仍需要足够的血肉来呈现凝重感,特别是在历史小说中,也许九成以上的资料都是铺垫而用,真正落到纸面的只有十分之一不到,但这大部分的工作依旧要做,决不能省略。”

  近年来,湖南的文学创作在历史、政治文化和儿童文学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成绩。身为新一任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对于湖南整体的创作状况也有自己的考虑。“写作是一种个人行为,也不是催促和外力迫使能够解决的问题,在许多方面,我们还需要有较大的提升,我期待更多潜心专注于创作的人才的出现,也尽力优化我们的创作环境,希望能为更多作者提供写作和成长的更好空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