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哈萨克族妇女绣90米长刺绣庆建党90周年

2011年06月2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尼勒克6月23日电(加尔肯 谢南南)在全国各地职工群众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建党90周年华诞时,新疆尼勒克县哈萨克族妇女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党的生日的到来。

  这几天,尼勒克县喀拉苏乡柯赛绣刺绣厂内的妇女们忙得不亦乐乎,刚从哈洽会回来的柯赛绣刺绣厂厂长巴哈夏古丽想组织妇女们绣一份长达90米长的刺绣作品为党的90周年生日献礼。在县乡两级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她组织了刺绣厂内的90名哈萨克族妇女从6月16日开始了刺绣创作,预计用九天的时间将这份刺绣作品完成。该作品全长90米,宽90厘米,90名妇女用9种不同颜色的毛线,绣上9种不同的花朵,反映从1921年建党至今的光辉历程。并且每隔90公分就用一个哈萨克族独特精妙的刺绣图案,以此来表达妇女们对党恩的感激之情。

  巴哈夏古丽告诉记者,刺绣厂有5名党员,她是其中一名。为了发扬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表示对党的感激之情,厂里90名姐妹们一同采用9种颜色毛线在这幅90米长的刺绣作品上绣上了花朵、年份等刺绣图标,计划在24号全部完工。

  这90名妇女平时除了打理一些家务外,把额外的时间全部都放在了完成这幅作品上。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名叫沙尔山汗的大婶一直忙个不停,表现得非常热情。据了解,她是这次刺绣当中年纪最大的,还是一名老党员。沙尔山汗说:“在喜迎党的90华诞之际,我们都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美好祝愿,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全厂的姐妹们都在用手中的针线向党的生日献礼时,身为老党员我也加入到了这幅刺绣作品的编织当中,今后我还会和姐妹们一同传承我们的民俗文化。”

  刺绣是哈萨克族妇女人人擅长的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民族手工艺。近年来,尼勒克县成立了柯赛绣民族刺绣厂,并相应成立了13个刺绣协会,不断做大做强刺绣业,目前协会会员已有4800余名,还在4个乡创办了妇女手工刺绣基地和女子技能学校,并注册了“柯赛绣”商标,使该县民族手工刺绣产品逐渐走上品牌化发展的路子。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妇联主任胡瓦提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柯赛绣刺绣厂的妇女们精心绣出长90米的刺绣作品。她们在作品四边绣上传统哈萨克族刺绣图案,有辽阔草原上的树木、花草,从而表现妇女们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在作品中间绣上妇女组织的标志,来表明9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巾帼妇女们自强自立、开阔创新,不断提高社会地位,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的光辉岁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