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本溪曾是东北局首脑机关的所在地

2011年06月23日 20: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北局在本溪的五个月 

  莫永甫

  抗战胜利后,中共派遣大批高级干部来到东北。但不久,为了争夺胜利果实,国民党军队越过山海关。共产党被迫撤出了所驻的沈阳、长春等大城市,在沈阳的东北局和东北人民自治总部也被迫迁出。1945年的11月23日,彭真、罗荣桓、肖劲光、伍修权等人从沈阳抵达本溪,组成了“后总”。与此同时,辽宁省政府机关从沈阳迁到了本溪湖的河东小学。

  11月26日,中共辽宁省工委副书记白坚率领部分机关干部从沈阳迁到了本溪湖区。紧接着,东北银行辽宁省分行、东北书店、东北日报社、东北文工团也来到本溪;一大批艺术家如舒群、王大化、于兰等人也来了,革命艺术在本溪开始传播;1946年的2月,新东北大学在本溪创立,辽宁省政府主席张学思任校长;1946年的3月初,中共辽东省委的机关报《辽东日报》在本溪创立。一时间,本溪成了东北局首脑机关的所在地。

  东北局迁到本溪之后,有关东北战略问题得到重新定位。

  我党武装来到东北后,装备良莠不齐,有的甚至缺枪少弹,统属之间也存在许多问题。东北冬季来得早,天寒地冻,有的部队还没有发齐冬装。新区群众基础相对薄弱。黄克诚报告说:部队目前遇到“七无”,即无党、无群众(支持)、无政权、无粮食、无经费、无医药、无鞋袜衣服,因而士气受到很大影响。在南满和北满的几个新发展的部队,虽然装备较好,但政治成分严重不纯,还没有建立起坚强的党的领导和活跃的政治工作,有些新部队在国民党特务分子的策动下,战局紧张时,竟叛逃为匪,或者投降敌人。总部机关刚组成不久,效率不高,通讯联系不畅,后勤工作更是头绪纷繁。因此发生了一些新老部队不团结的现象,妨碍着中共中央政策方针的贯彻和集中统一指挥。在部队思想方面,既有轻敌的急躁情绪,也有和平幻想,缺乏长期战争的精神准备。诸多原因,使出关部队一时无法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力。

  远在延安的中共领导人以及从沈阳撤退到本溪的东北局首脑们对在东北的未来开始了重新思考定位,最终确定了“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战略。

  有了大思路,在本溪的彭真等人迅即将中央的思路化为创建根据地的具体行动。他们避开大城市,选择性地将东北的根据地建设划为四个大的区域,一为北满、二为南满、三为东满、四为西满。根据地的建设,必须以军事实力做后盾,在划分四个根据地同时又设立四个军区,并重新调整了下属各军区和军分区。整编了主力部队,组建了若干补充团和地方武装。调整后,除山东第一师和华中第三师的第七旅直属“东总”外,其余主力部队均隶属各大军区。

  1945年12月17日,彭真在本溪致电中央:“东北地区辽阔,情况复杂,政治落后,宣传工作尤差,望令吴文焘率新华社先遣队速来东北局”。这一部分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昼夜兼程于1946年1—2月间赶到海龙。同样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一个不足万人的小镇上建立了新华社东北总分社,不仅加强了通讯报导,而且在短时间内推动建立了西、北、南满的分支机构,加强了各地区之间的电讯联络。

  东北地区没有我党领导的报纸。彭真在1945年10月初就请示并经中央批准办一份报纸,定名为《东北日报》。东北局机关首批人员从沈阳撤出后,到达本溪地区,报社坚持正常出版。

  彭真十分重视文艺工作,大批文艺工作者来到本溪后,彭真就关照林枫,应很快地把文艺宣传队伍组织起来。因而,本溪人第一次看到了秧歌剧。

  1946年3月,有人向中央和东北局建议:南满地区在我难以保持时,利用战事期间,在敌人逼近时,将这一带全部煤矿与工业进行大规模破坏。彭真在接电后,立即报告中央,认为破坏南满工业关系全国,影响甚大,须慎加考虑,盼中央速复示。就在这一请示电发出的同时,中央也急复东北局:“关于南满工业,不论和、战,我均不应有任何破坏。因为这将影响数百万人的生活,并将在全世界留下长期极坏影响。希望不作此打算,并向有此思想的同志作坚定明确的解释。”由于彭真的请示电和中央的复示电毫无二致的不谋而合,加上原建议人也修改了原来的意见,使南满的工矿企业得以保留。

  1946年元旦,由山东来的第3师的部分干部和沈阳卫戍区司令部的部分干部在本溪开会,共商合编大事。随后,在沈阳卫戍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汤从列的主持下,两军召开合编大会,会议宣布成立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军区机关设在本溪宫原,下辖三、四两个纵队和三个省军区,肖华为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在本溪组建的第三纵队,纵队没有领导机关,由辽东军区兼,下辖三个旅,全纵队近3万人。由本溪特殊工人组建的我二十一旅六十二团编入了三纵。第四纵队是东北人民自治军二十五旅与另一支由山东到达的部队吴克华纵队合编而成。这两大主力部队参与了三保本溪的战斗和四保临江的战斗。第三纵队远程奔袭威远堡,一战而获“旋风纵队”的美称;第四纵队在塔山阻击战中打出威名,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四十军和四十一军。

  1946年2月以后,因国民党军队的进攻,我东北地区党政首脑机关陆续迁出本溪。

  1945年11月至1946年3月的5个月时间中,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自治军总部、辽宁省政府迁到本溪,除了作出“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建立根据地、整编部队等等重大战略调整外,这段时间,东北局完成了“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调整,形成了发展4大根据地思路;组建了4大军区;组建了三纵、四纵两大主力部队,同时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文化、艺术的气象,为本溪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