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大连池选择退出 西湖“申遗”结果今日有望揭晓

2011年06月24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春雨绵绵,杨柳依依,伴随着鸟语花香,西湖的春天美不胜收。中新社发 夏毅 摄  

  中新网6月24日电  综合报道,按照会议进程,正在巴黎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今日将对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西湖进行审议。原本提出申遗的中国五大连池风景区在最后一刻选择退出。本次大会总共需要审议的遗产将不超过36个。

  大会审议遗产不超过36个 五大连池最后时刻退出

  据《钱江晚报》报道,此前报道中很有希望“申遗成功”的中国五大连池,在最后一刻选择了退出,这样今日接受大会审议的中国遗产就只有西湖一个项目。

  报道称,“退出今年申遗,五大连池申遗项目相关负责人需要有担当、有勇气。这是十分成熟的选择,也是对五大连池申遗项目相当负责任的态度。”知情人士对五大连池方的决定表示赞赏。

  在五大连池之前,本届大会已经有5处遗产申请方主动退出。

  为何有多处遗产选择退出?

  “审议遗产项目有点像高院判决的最终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场工作人员打了个有趣的比方,“一旦被否决,这个遗产再次申遗成功的可能性极小。而如果自动退出,今后几年可能还有重新再来的机会。”

  西湖“申遗”结果今日傍晚有望出炉

  《钱江晚报》称,根据目前的流程推测,北京时间6月24日傍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可能就将宣布西湖是否能成为新科的“世界文化遗产”。

  “确定2011年世界遗产名录和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属于大会的第4项议程,被安排在23日、24日。” 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说,本次大会总共需要审议37处世界遗产,“审查大顺序为自然遗产、自然文化双遗产、文化遗产;其中在文化遗产中,审议排序为先审非洲及中东,然后才审西湖。这样算下来,西湖前面至少还有20多个遗产排着队,所以我们预计北京时间24日傍晚前后才能宣布申遗结果。”

  中国的杭州西湖风景区此次申遗面积为4235.76公顷,包括六个承载突出普遍价值的方面:西湖自然山水、成湖空间特征、景观格局、西湖十景、服务景观、西湖文化、西湖特色植物。以“西湖十景”为代表的西湖景观,坐拥十多处历史遗迹,体现中国传统园艺、绘画、诗词文化元素,还反映出中国农耕文明独特的景观审美传统,对13世纪至20世纪东亚地区的园艺景观也有显著影响。

  日本地震灾区申报项目受关注

  由于“3•11”地震的发生,日本的申遗情况备受世界媒体关注。今年,日本进入世界遗产候选名单的有两处:东京都的小笠原群岛和岩手县的平泉文化遗产。据报道,日本两处候选遗产的呼声很高,最终通过审议的几率也很大。尤其是平泉文化遗产的所在地岩手县,正是“3•11”地震中遭受破坏较为严重的地点之一。

  此外,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将对169项遗产的保护情况进行审查,其中包括34处因受到严重威胁而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遗产。本届大会将于 6月 29日闭幕。

  世界遗产委员会由《世界遗产公约》的缔约国选举产生的21国代表所组成,每届任期四年。委员会负责《公约》的实施与执行,并每年为《世界遗产名录》增添新的遗址。

  候选的新遗址由缔约国提出申报,两家顾问机构对申报进行审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负责审查文化遗址,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负责审查自然遗址。

  两家咨询机构在审查后向委员会提出建议。

  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将审查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的保护状况报告,并要求缔约国在必要之时采取适当的保护和保存措施。

  迄今为止,《世界遗产名录》共列入了911项“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遗产,包括151个缔约国的704项文化遗产、180项自然遗产以及27项混合遗产。目前《世界遗产公约》共有187个缔约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