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红军回忆陕北生活:我给王震当警卫连连长

2011年06月2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红军回忆陕北生活:我给王震当警卫连连长
图为毛光荣老人在讲述“红色往事”。 张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延安6月24日电(张一辰)在陕北老红军毛光荣的记忆中,最引以为骄傲的是,1921年出生的他与中国共产党同龄。1935年2月参加刘志丹所属部队,从此便开始了军旅生涯,既上过硝烟弥漫的战场也开拓过布满荆棘的荒地。

  初识毛光荣,是在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只见他身穿整齐的军装,军帽风纪扣一丝不苟,胸前挂着金灿灿的奖章,军人风采不减当年,若不是护理人员介绍,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

  毛光荣生长在一个地道的陕北农民家庭,他告诉中新网记者,陕北属于苦寒之地,农民是最贫穷的。1935年,他参加了刘志丹的部队,部队一开始只有500多人,后来增加到700多人,由于武器弹药的短缺,甚至拿扫炕的笤帚来充当武器。随着时间的推移,仗越打越多,战况也越来越激烈,毛光荣随陕北红军越过黄河东征,由于当时天气寒冷,许多战友都被冻伤了,无奈之下只能去地主家找衣服。“找了件绸子衣服,还是件婆姨的衣服,衣服红艳艳地,战友都叫我“老太太”。脚上穿的也是女人的鞋,我脚大,女人是三寸金莲,鞋头尖又小,把我的脚夹得可疼。”虽然时光荏苒,但毛光荣说到这里,仍是一脸的灿烂。

  1939年毛光荣被调到延安给习仲勋当勤务兵。有次中央开会,他担任服务人员,用铜茶壶来烧水。毛主席面前放着粗瓷碗,他就过去给毛主席倒水,“因为没有表,我就点一根香来计算倒水的间隔时间。”毛光荣娓娓道来。

  1941年,毛光荣被调至三五九旅进行南泥湾开荒,成为旅长王震的警卫连连长。三五九旅进入南泥湾后,面临无粮吃,无衣穿,无房住的恶劣生存环境,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南泥湾精神让三五九旅的广大将士用双手创造了奇迹。

  白天开荒,晚上打窑洞;砍树枝搭房子;没有生产工具,就自己制造;耕牛不够,就用人来拉犁;毛光荣悠然地讲述着,从他平静的语调中透露着的是一份对党从始至终的忠诚。

  在谈到开荒的艰辛时,毛光荣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的战友郝树才一天能开2.5亩荒地,于是有人提议让耕牛与郝树才来比赛开荒。赛前还悠闲地抽着旱烟的郝树才,在比赛一开始便马上生龙活虎大干起来,结果,耕牛被累得口吐白沫,倒地而死,由此, 郝树才“气死牛”的称号不胫而走。郝树才与牛比赛的故事虽只是“小事”一桩,但却成为南泥湾大垦荒时期的真实写照。

  毛光荣作为陕北红军的普通一员,打过仗,开过荒,虽没有立过丰功伟绩,但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却一直在他身上得到体现,也正是有了这样许许多多的普通老兵,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队伍才有了一个庞大且稳固的根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