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乔羽忆《我的祖国》创作:抒情让战争“走开”

2011年06月24日 15:1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大河”

  乔羽回忆“最美的歌”《我的祖国》创作始末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直到今天,当这悠扬的歌声响起,仍然会深深打动每位听者的心。说起这首国人心目中“最美的歌”《我的祖国》,就像词作者乔羽老先生所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大河’,无论你出生在何时何地,家门口几乎都有一条河,即使是一条很小的河,在幼小心灵中也是一条大河。河上发生的事情与生命息息相关,寄托着你的喜怒哀乐。无论将来你到哪里,只要一想起家就会想起这条河,一切如在眼前。”

  当时正在准备《红孩子》剧本

  《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创作于1956年夏,这一年乔羽29岁。乔羽回忆:当时他正赴赣东南、闽西一带原中央苏区体验生活、搜集素材,准备写一部以苏区少年儿童生活为题材的电影文学剧本,即后来家喻户晓的《红孩子》。导演沙蒙却接二连三地发电报,约他为正在拍摄的影片《上甘岭》创作歌词,并希望乔羽能回长影写。乔羽问沙蒙:“你认为这首歌应该写成什么样?”沙蒙说:“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只希望将来这部片子没有人看了,这首歌还有人唱。”

  抒情让战争“走开”

  乔羽看过《上甘岭》的本子后,又躲在长影小白楼里翻来覆去看了整整一天样片。乔羽在苦苦寻找一种角度,战争之后的和平,硝烟弥漫后的“江山如画”……他想到过《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在太行山上》等佳作,努力寻求适合自己的创作走向。

  为什么最终走了抒情路线?乔老回忆:“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影片是描写战斗的,如果歌曲再这样写,虽然符合影片情节,但总觉得有点‘靠’,就像舞台演出,红色背景、演员着红装一样,颜色太靠没有反差,效果不太好。我琢磨我用很抒情的调子写这首歌,表现在面对强敌和严酷的战争,我们战士的镇定、乐观、从容,胸襟广阔。我想告诉人们:他们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下战斗的,他们能赢得这场战争,不是仅凭血气之勇。”

  最先蹦出“一条大河波浪宽”

  在写歌词这段时间里,乔羽忽然想起一件事:他创作《红孩子》电影剧本时,经轮渡过长江,第一次看到长江感受非常惊讶,“这时有三种感觉我以前从未感受过:第一是颜色:北方的色调是黄的,往南逐渐变绿,长江两岸一片葱绿。我自小读过不知多少‘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些描写江南的诗文,但从未想到会有这么好;第二是听觉:那时我才20多岁,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我发现长江两岸天籁也很不一样;第三是味觉:北方是北方的味儿,南方是南方的味儿,当时空气里的那种感觉太强烈。于是我就想:如果这种感受写出来,别人听了也会觉得新鲜。”

  最先蹦出来的句子是“一条大河波浪宽”,乔羽写歌最大特点就是有了第一句,就等于有了全篇。半个多月煎熬后终于有了结果,《我的祖国》的完整歌词终于诞生。

  一想起家,就会想起这条河

  因为这首歌离上甘岭太远,最终能否通过乔羽并没有十足把握。没想到沙蒙导演拿着稿子足足看了半个小时,一声不吭,最后一拍大腿:“行,就它了!”但第二天沙导演拿着稿子又来问:“你这条大河是指的长江吧?”乔羽回答:“是。”沙蒙说:“那么既然是长江,为什么不写成‘万里长江波浪宽’或‘长江万里波浪宽’?这不更有气势吗?”乔羽回答说:这样写可能会让那些不在长江边上的人从心理上产生距离,失去亲切感。而且,不管你是哪里的人,家门口总有一条河,只要一想起家就会想起这条河。最后,沙导演同意了乔羽的看法,拿着歌词找到作曲家刘炽,刘炽以优美的旋律为这首歌配上了飞翔的翅膀。紧接着,长影在乔羽建议下,请来郭兰英演唱。《上甘岭》电影首播结束时,放映室里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沙蒙哭了,乔羽却笑了。两位艺术家的一哭一笑,宣告这首不朽之作真正意义上的诞生。

  分享童年记忆 羽·泉争唱“一条大河”

  华语乐坛知名组合羽·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从小就喜欢听红色经典。两人不仅当场唱得起劲来了个擂台赛,你唱《我的祖国》,我唱《英雄赞歌》,还分享了各自儿时的红歌故事。胡海泉说,以现代流行声腔唱起这些传唱了近半个世纪的红色经典,无论对他们自己的演唱还是观众的听觉,都是一次新鲜突破,“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华民族的经典记忆,也是时代主旋律,希望大家都能为红色经典的传承与发扬,贡献一分力量。”

  说到唱经典老歌,两个人各有所长。自爆是战争题材电影忠实粉丝的陈羽凡,清唱了一首《英雄赞歌》,从小就为学校合唱团伴奏的胡海泉也不甘示弱,立马清唱了一首《我的祖国》。虽说两人选唱歌曲不同,但巧的是这两首老歌都是电影主题曲,《英雄儿女》《上甘岭》这些电影不仅影响着羽·泉,也影响着当代年轻人。羽·泉向记者透露,从小就喜欢这些老歌,都是属于童年的记忆,“可以说我们是听着这些红色旋律长大的,小时候父母每天都在耳边唱这些歌,现在,我们去KTV也会点这些歌来唱。”海泉特意提到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我想,正是因为郭兰英老师自小打下的山西梆子等戏曲功底,她演绎的《我的祖国》更具民族韵味,让无数听众倍感亲切。作为一位人民音乐家,郭老师对祖国和故乡深深的眷恋,让歌曲有了更强的时代纵深感,也打动着今天的听众。”

  作为华语乐坛原创力量,在音乐道路上闯荡13个年头的羽·泉贡献了《最美》《深呼吸》等动听的歌曲,他们还向记者透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0华诞,他们正在创作一首新歌,作为献给党的礼物。 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