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褪下巫师袍的“哈利·波特”

2011年06月24日 16: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杰 夕

  7月15日,《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即将同全球观众见面。从11岁起开始同小巫师哈利·波特结缘的童星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也要同这个与自己相伴近10年的角色说再见了,虽然因为哈利,丹尼尔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懵懂少年成长为路人皆知的多金明星,但在这个要褪下巫师袍的时刻,他却显得异常冷静,甚至决绝。

  面对《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即将在大银幕告一段落的事实,波特的创造者J·K·罗琳显得异常不舍。据报道,她在6月23日成立了一个名为“更多波特”的网站,引发媒体和“哈迷”们的各种猜测,不知哈利·波特之母此举是否有续写之意。然而,另一方面,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听闻此讯时,却立刻与之撇清了关系。丹尼尔表示,自己与该网站没有任何关系,对于相关事宜也毫不知情。他甚至打趣说:“只要她的新书不是关于哈利·波特的,我会非常高兴去买。”虽是玩笑,但从这句话中也不难看出丹尼尔想要褪下巫师袍,“重新做人”的迫切与坚定。

  不可否认,《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确给予了丹尼尔很多很多。11岁那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小男孩丹尼尔战胜上万名应征者,成为畅销书《哈利·波特》电影版男主角。那一刻,成为他人生的拐点,令他从此走上了不同寻常的人生轨道。从可爱、稚嫩的小波特到坚韧、挺拔的少年波特,丹尼尔将那个原本只存在于纸上的形象搬上了银幕,成功演绎了这个可爱、忧郁中透出坚韧、勇敢的小巫师。就此,人们慢慢遗忘了丹尼尔的名字,亿万“哈迷”也宁愿相信他就是真实存在的、活生生的哈利·波特。畅销书、电影巨制与选角的成功令这一系列电影不出意料地获得巨大成功,丹尼尔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哈利·波特》不仅为丹尼尔带来了冲天的人气,还为他赢得了诸多奖项和提名以及巨额的资产:截至今年1月,丹尼尔已经连续两次登上英国30岁以下富豪排行榜,2009年他排行第12位,而2010年他更跃至首位,身家超过7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4亿元),甚至超过了英国王子威廉和哈利。

  无人能敌的人气和巨额财富并没能让丹尼尔逃脱诸多出色童星所面临的共同烦恼——摆脱银幕经典形象,从中蜕变。哈利·波特这一形象越深入人心,丹尼尔此后的演艺生涯就越艰辛,因为人们很难跳出对哈利·波特这一形象的固定思维,用全新的眼光去审视他饰演的其他角色,很可能不论他多努力,人们看到他时依旧会说:“啊!这不是哈利·波特么!”事实上,哈利·波特并不是丹尼尔的银幕处女作,早在1999年,他就曾因出演英国BBC电视1台电视电影《大卫·科波菲尔》中的少年大卫以及电影《巴拿马裁缝》中的马克而成为小有名气的童星。在因哈利·波特走红之后,丹尼尔也意识到了这一明星角色可能给自己职业生涯带来的诸多限制。2007年,在拍摄《哈利·波特》第四集与第五集的间隔期,丹尼尔出演了一部讲述成长故事的影片《十二月男孩》,在其中饰演迈普斯一角。虽然部分影评人对丹尼尔在剧中的演技表示了肯定,但影片并不能算成功,也有媒体评价道:“丹尼尔在这部影片中像是一个想急切融入陌生环境的转校生。”此后,丹尼尔又将目光转向了舞台,在2007年和2008年担纲舞台剧《恋马狂》的主演,拓展自己的演艺事业,竭力寻求突破。就在近日《哈利·波特》剧组成员为7月15日全球上映的最终篇宣传造势的时候,丹尼尔也无暇亲自到场宣传,这也正是因为他的舞台剧《一步登天》正在热演。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上映很可能标志着丹尼尔“哈利生涯”的终结,希望褪下巫师袍的丹尼尔能够继续挥动魔法棒,在大银幕和舞台上创造出更多经典形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