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走向世界要有“国际性”

2011年06月24日 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届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冲击奖项都告失败,包括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姜文等大导演的作品。为什么他们的影片在国内票房和口碑都不错,一到国际上就无人喝彩呢?据一些著名国际电影人评说,不是影片质量有问题,而是“华语电影水土不服,文化历史背景难倒外国观众”,就是说是外国观众搞不清中国特有的文化和历史背景,看不懂电影,自然谈不上获奖了。

  这向我们的电影人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首先要用中外观众都能看懂的电影语言,尽量避开那些繁琐的、不易理解的民俗和中国特有的文化历史知识。说实话,有些民俗,别说外国人,就是本国的观众也未必看明白。我们的导演应该将镜头对准一些人类共通的东西,比如爱恨情仇、邪恶与正义等等,这样,故事和文化元素才能够为外国观众所接受。

  事实上,在世界上为中国电影赢得声誉的主要是武侠片,李安就因为《卧虎藏龙》而获得奥斯卡奖。外国人之所以接受武侠片,是因为武侠片的主题无非是行侠仗义,表现的无非是刀光剑影、中国功夫,主题和故事都是世界性的。在拍摄武侠片上,香港导演做得比较好,他们着重表现人类共通的情感和情绪,很少加入外国人难以明白的文化和历史内涵。拍摄文艺片的香港导演也很注意这一点,比如与《色戒》一样反映上世纪30年代生活的《阮玲玉》,就没有让外国人看不懂的文化历史背景,我以为这是它在国际上获奖的重要原因之一。 胡瀚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