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湖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专家称有利东西文化认同

2011年06月25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湖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专家称有利东西文化认同
资料图:杭州西湖全景。中新社发 李忠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汪恩民 沈溦)巴黎时间24日17点55分(北京时间23点55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杭州西湖在第3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表决,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湖申遗获得成功。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表示,西湖承载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是山水景观和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这是西湖能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原因。

  周玲强认为,西湖申遗成功,能够使得西方社会更加关注杭州西湖,并试着去理解西湖的文化内涵,也能让西湖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多西方人的认同。“西湖所谓的名山胜水,并不是因为它有精致的山水景观,而是因为西湖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东方文化的经典之作,在华人文化中具有比较高的地位。”

  中国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大国,但过分追求经济利益、过度商业化、大量不和谐的建筑出现在缓冲区,是中国许多世界遗产地的通病。

  在周玲强看来,西湖的申遗和保护不是一对矛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目的是希望设立名录来保护人类自然文化遗产,但不是‘束之高阁’。人类的遗产为人类所用才能体现其价值。”

  对遗产过度使用,不恰当的使用或者是漠视才是跟保护矛盾的。很多的遗产会因为人类的不了解造成建设性的破坏,而对人类自然文化遗产进行命名的初衷就是避免这种结果,引起世界性的关注和重视,从而使其在为人所了解和开发过程中实现保护。“束之高阁”的观点是错误的也是行不通的。

  周玲强表示,正确的遗产保护是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保护策略,首先文化遗产必须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让当代人能够了解,欣赏它的魅力和价值。同时,也不影响后代社会的需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