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湖申遗历程艰难 专家一席话曾令杭州副市长惊诧

2011年06月25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湖申遗历程艰难专家一席话曾令杭州副市长惊诧
资料图:杭州西湖全景。中新社发 李忠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严格 古其铮)6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西湖文化景观被接纳为世界遗产。消息传出,杭州西湖申遗无役不与的张建庭副市长喜极而泣。而几年前,当杭州刚刚启动申遗,一位来自北欧的世遗专家的一席话,曾经让这位分管西湖的杭州副市长吓出一身冷汗:“在我的家乡,像这样的湖有几千个。”

  国内首家文化景观申遗

  目前,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三类,西湖这次争夺的,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下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称号。

  据了解,“文化景观”是近年来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其理论本身尚在发展,具有复杂性。中国现有的两个文化景观类遗产——五台山和庐山,都是被动分类的(注:庐山和五台山此前是申报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后被改判为文化景观遗产)。

  而杭州西湖是中国第一个文化景观类的申遗项目。西湖申遗的规划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表示,选择“文化景观”作为申报类型更符合中国特色。

  陈同滨说,以“西湖十景”为代表的西湖景观是园艺、绘画、诗词“三位一体”的关联性文化行为的创造物,表现出讲究“诗情画意”和“天然图画”的东方审美情趣,以及追求人与自然“情景交融”的和谐互动意境。中国文明与文化具有多元特性,中国传统哲学中还有“天人合一”的理念,同时,由于文化景观在保存状态上具有“有机演变”的特性,与中国文明属于唯一“传衍至今”的特性相吻合,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存特性相吻合。

  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包括5大类景观组成要素:秀美的自然山水、独特的“两堤三岛”、“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景观整体格局、著名的系列题名景观“西湖十景”、内涵丰富的10处相关重要文化遗存、历史悠久的西湖龙井茶园。

  “它是十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各阶层人们世代向往的人间天堂,是中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文化名湖’,曾对9至18世纪东亚地区的文化产生广泛影响。”

  西湖申遗之难

  1999年,杭州市政府正式宣布为西湖“申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

  “西湖申遗起步很早,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确实举步维艰。”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直未能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在西湖为什么应该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上缺乏话语权。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钱伯增说,苏东坡曾有言,“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如果西湖没有遇到苏东坡和白居易们,它也许只是一个大水库,是中国的文化造就了西湖,而西湖本身就是文化。

  与世界上以自然景观著称的景点相比,西湖人文景观最丰富;与世界上以人文景观著称的景点相比,西湖自然景观最多。这是西湖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西湖“申遗”的难度所在。如何让外国专家读懂这“无声诗、有声画”,是西湖“申遗”成败的关键。 

  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有一次带着一个外国遗产专家考察西湖,坐着电瓶车过苏堤,看着隔着湖面那远远的一层山,陈同滨沉浸在这一意境中,不由向老外专家感慨,然而无论她怎么解释,对方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这一经历让陈同滨很无奈,深深体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

  当杭州刚刚启动申遗,一位来自北欧的世遗专家的一席话,曾经让这位分管西湖的副市长吓出一身冷汗:“在我的家乡,像这样的湖有几千个。”

  为此,杭州针对东西方专家,编制不同的解说方案,申遗申报文本的翻译,也颇下功夫,很多翻译都是所在国专家翻译。张建庭认为经过阐释让老外明白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故事并非难事。

  西湖申遗规划负责人陈同滨告诉记者,整个申遗过程最难的就是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近年西湖旁造了很多房子,住户是享受到美景了,游客却感到大煞风景。

  西湖申遗办负责人王水法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中河高架以西24米以上的建筑(相当于7层楼以上)都要整修。

  2007年,西湖边高达67米的浙大湖滨校区教学主楼被爆破,便成了整修的标志性事件。这幢还很新的建筑被拆,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影响了西湖景观。

  按照陈同滨提供的数据,为了此次申遗,杭州拆除了西湖周边50多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搬迁了2000多户居民,减少常住人口7000余人,恢复1800多处自然景观。

  陈同滨说,要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需要跨过很高的门槛,全球普遍意义就是一个基本要素。“假如一座宫殿,你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这是某皇帝登基的地方,那一定很难入选,因为这对其他国家、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都没有任何意义。”

  而西湖景观反映出中国农耕文明独特的景观审美传统,对13~20世纪东亚地区的园艺景观还产生了显著影响,具有突出的世界普遍价值 。

  申遗后的西湖

  西湖申遗将杭州这座著名风景旅游城市又一次推上了国际舞台。对此,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强调:“申遗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保护好、建设好西湖,我们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真正把申遗作为保护好、建设好西湖的过程。”

  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表示,西湖申遗成功后,杭州将一如既往地保护西湖文化景观,西湖旅游免费坚定不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