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同时出现多个版本 《金陵十三钗》惹版权纠纷

2011年06月25日 11:27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电影《金陵十三钗》的开拍,同名小说也登上畅销书榜。 6月22日,该小说作家严歌苓忽然在微博上留言:“最近有很多媒体和读者来信问我,为什么市面上有多个《金陵十三钗》的版本,在此向大家做一个说明,我的最新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独家授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出版,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 ”一时间,《金陵十三钗》出现“李鬼版”的消息不胫而走。

  三个版本到底谁才是李鬼?

  原来,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三个版本的严歌苓所著的《金陵十三钗》。分别由陕西师大、江苏文艺和中国工人三家出版社出版。

  听说自家书成了“李鬼版”,江苏文艺很气愤。该社宣传总监孙衍表示,江苏文艺版图书为中篇小说集,其中包含《金陵十三钗》在内,早在去年就已出版,明显早于陕西师大版的,被称“李鬼”实在委屈。而策划陕西师大版的新华先锋总编辑杨磊则告诉记者,该社出版的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是由严歌苓和张艺谋沟通后加入了一些新史料和新线索,重新创作的剧本改编而成。而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时间更早,该书版权今年一月已经到期,现在卖的其实是在消化库存。

  争端源于改版封面和腰封

  既然大家都是正牌,何来争端?原来江苏文艺曾在今年一月改换过图书的封面并添加腰封,重新包装上市。并且在腰封上写道:“张艺谋年度大片冲击奥斯卡奖的同名电影小说原著”。正是此腰封成为了争议焦点。

  杨磊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对读者产生了误导,也因此“张艺谋看到这个腰封上的文字后很生气,并致电严歌苓询问具体缘由。 ”而江苏文艺方则坚称,张艺谋请编剧改编《金陵十三钗》的文本是发源于中篇小说,因此绝不存在侵权。江苏文艺社宣传总监孙衍更强调,改封面时曾责成责任编辑与严歌苓取得过沟通,并获得了严歌苓的同意。江苏文艺表示接下来会收集相关证据,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回应诋毁。 记者 陈妍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