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客家祖地”古厝里的记忆 毛泽东化名在此居住

2011年06月26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龙岩6月26日电 题:“客家祖地”古厝里的记忆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孙虹

  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市区的和平路上,一座3厅2厢土木结构的百年古厝坐落于此,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和繁华的街市形成鲜明对照。这座始建于明崇祯末期的平房建筑,叫“新邱厝”,共有24间房,建筑面积1740多平方米,原系明崇祯刑部右侍郎王命璿的府第。

  毛泽东化名在此居住

  如今,这一老屋是龙岩博物馆。更引人注目的是,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题写着“毛泽东同志旧居”字样的匾额。

  走进古厝中厅右边房,只见2张板凳架起一张木板床,一张破旧的书桌上摆放着煤油灯、笔墨;墙上挂着两顶斗笠,斗笠上的“工农红军”字样和红五角星图案,隐约可见。

  就是这间简陋的房子,在1929年6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3次攻克龙岩城后,时任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兼党代表的毛泽东和夫人贺子珍曾在此居住了20余天。

  龙岩博物馆馆长张兆声告诉记者,现在的摆设是根据史料及老乡的回忆重新布置的。“新邱厝”中厅是毛泽东吃饭、会客的地方,警卫班设在前厅两侧,前委办公地点设在中厅左边房,毛泽东当时化名“杨先生”。

  土地革命政策策源地

  据张兆声介绍,在新邱厝居住期间,毛泽东参加了1929年6月20日在中山公园召开的有3万多人参加的红四军三打龙岩军民祝捷大会,发表了攻克龙岩的伟大意义和悼念阵亡红军将士的重要讲话;6月22日,还参加了在公民小学礼堂兴学祠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

  此外,毛泽东还在此与朱德、陈毅、邓子恢等共商革命方略,起草和颁布了《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土地斗争纲领》等重要革命文献,指导闽西各县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决策,并对闽西的地方武装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在毛泽东居住过的房屋内,张兆声指着那张破旧的书桌说:“毛泽东在这张桌子上签阅了邓子恢起草的《土地斗争纲领》,这个土地斗争纲领是以闽西土地革命为基础,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再增加了抽多补少、抽肥补瘦,这里由此成为中央苏区土地革命政策的重要策源地。”

  见证龙台情缘

  “新邱厝”由此成为闽西一处重要的红色遗迹。1975年于此设立龙岩县革命纪念馆,现定名为龙岩博物馆,1981年被龙岩市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座百年古厝不仅保存着红色记忆,更是见证了闽台情缘。听张兆声馆长说,住在“新邱厝”附近的不少民众早年赴台经商,定居台湾;在大陆实行改革开放后,以台湾花莲龙岩同乡会会长邱锡英为代表的台胞回乡寻根谒祖,随后多次组织经贸团回乡考察,促进了台湾和龙岩两地的经贸交流合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