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青年报:腰封?要疯!

2011年06月27日 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腰封现在已经成为大多数图书封面上都有的物件。不过这个原本是为了装饰封面或补充封面表现不足的设计,如今却被越做越大,越做越夺目,甚至悄悄地遮住了书的封面,成为不少图书面向读者的第一张“脸”。为了刺激读者买书,出版者想方设法替“脸”美容甚至整容:有以量取胜的,在腰封上打出一串吓人的数字或强势文字——“全球热卖500万册”“上市一月即突破5万大关”,据说这些数字的真实性和去批发市场砍价一样,“都要从脚脖子砍起”,所谓“全球热销500万册”,实际销量也就几十万册,出版社的编辑是把这个作者全部的书的销量都加到了一起,才弄出了500万册的销量;也有不吝美言的,比如“人生价值世界第一畅销书”、“人气直逼村上春树”、“你一生必须要读的书”、“椎心泣血的文字,千万读者为之动容”、“×××老师为此书浑身发抖心灵战栗”……有人戏称“他们把本应属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或曹雪芹老师的话儿,都献给了这些不着四六的作者”。

  还有“拉大旗扯虎皮的”,拉一堆名人站脚助威,推荐的推荐,作序的作序,导读的导读,名人的名字印得比作者名字还大两号,虽然推荐语都采用了“实名制”,但其中却有相当数量是书商的自我吹捧。圈内人介绍,这样的推荐语出炉过程很简单。比如这本书是关于爱情的,就上百度上搜集安意如或安妮宝贝关于爱情说过什么或者写过什么,找到合适的话直接复制到腰封上即可——我只是引用了你说过的一句话而已,又没说这是你给这本书写的推荐语。

  即便遇到个把较真的名人,“造假”的书商们仍然能做到气定神闲。“我有个绰号叫‘腰封小王子’,我常常在书的腰封上面被列名,成为推荐人。但有时候,一本书我完全不了解不知情,却被写成‘梁文道倾情推荐’。终于有一回,我忍不住,按照书上的电话找到出版社编辑。那个编辑非常镇定轻松地回答说:‘梁先生我们很尊重你,但是您真的以为全中国只有你一个人叫梁文道吗?’”听了这样的回答,“小王子”梁文道说,“自己当时就呆住了,想了好久,才憋出一句,‘那很抱歉,打扰了’。”

  所以面对图书界“遍地腰封”的情况,劝您还是保持当年看电视购物广告一样的警惕性。祖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