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维亚解析《我们的旗帜》创作手法:将突出戏剧性

2011年06月28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维亚解析《我们的旗帜》创作手法:将突出戏剧性
由舞蹈家黄豆豆领衔的歌舞《保卫黄河》是整场演出的一个亮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总导演陈维亚解析创作手法

  《我们的旗帜》将突出戏剧性

  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30日晚央视一套正式播出,总导演陈维亚讲解幕后

  6月26日至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在人民大会堂为首都各界人士举行了三场演出,获得观众好评。记者现场看到,整场晚会由16个节目组成,有歌舞、诗朗诵和情景剧等,2000多名演员以饱满的热情将具有代表性的歌曲、音乐和舞蹈重新诠释和演绎,突出了欢快热情的喜庆气氛,激情绚丽的视听效果震撼了全场。据悉,晚会将于29日举行主场演出,30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看点1 两小时演绎16个节目

  正如不久前记者探班中了解到的情况一样,这台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联合举办的文艺晚会,并非展现一部编年史,而是通过精选建党9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有代表性而又家喻户晓的歌曲、音乐和舞蹈作品,加以重新诠释和演绎,突出热情欢快的节日喜庆。

  晚会在简洁的开场歌舞《鲜红的党旗》中拉开序幕,随着历史钟声的敲响,庄严的《国际歌》从天边传来。大屏幕上,金色的钢水奔流而来,在舞蹈的涌动和钢花飞溅中,一个巨大的由镰刀铁锤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被浇铸而成,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舞台上革命先驱用热血与钢铁意志铸造理想的动人心魄的震撼画面牵动着观众的心。紧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六个民族的人们,在热情而欢快的民族音乐中载歌载舞,用悦耳动听的民歌联唱,表达着各族人民心向党的真挚感情……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整台晚会节奏紧凑,两小时内将《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心声》《难忘的岁月》《民族的脊梁》《我们的旗帜》五部分16个节目一一展现。

  看点2 老歌新唱突出戏剧性

  此次演出全为真唱,而且老歌新唱也是整场演出最突出的看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全场演出除了第一篇章中由宋祖英演唱的《各族人民心向党》,和第四篇章中由殷秀梅、戴玉强演唱的《迎风飘扬的旗》,是新创作的歌曲外,其他歌曲基本都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之作。不过在编导的重新创作下,很多歌曲都被编排成戏剧性强、人物个性非常鲜明的类似音乐剧的形式。

  比如在第三篇章中的歌曲《社会主义好》,老歌唱家刘秉义就扮演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老工人,带着年轻人一边搞生产一边赞颂社会主义;再如歌曲《春天的故事》,舞台一边一群孩子正在大海边的石凳上,津津有味地听着一位老人讲述他的故事,而这故事的内容,由舞台另一边的谭晶用歌声唱了出来……晚会总导演陈维亚告诉记者,此次每首歌都有两到四个编导负责,他们最初的要求就是每个节目要有特定情感性的处理,因此才会有如今耳目一新的感觉。

  看点3 15米高人塔震撼人心

  虽然晚会聚集了才旦卓玛、濮存昕、黄豆豆、王宏伟、张也、雷佳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不过从节目编排看,整个演出并没有特意突出某个历史时期和某个人物的经典形象,而是以群像的概念展现出来。这其中黄豆豆主演的歌舞《保卫黄河》,以及大型歌舞《风雨同舟》是晚会中最为震撼人心的两个节目。

  《保卫黄河》中,黄豆豆以高难度的舞蹈语汇在舞台前方指挥百位八路军战士在奔腾的黄河水背景下,高喊出民族的呐喊,声声扣人心弦;而在《风雨同舟》中,500多位演员不仅表现了抗洪、抗冰雪、抗击地震等场景,还用肉身搭起难度极大的15米高人塔,将党旗在人群中移送至塔顶,表现军民众志成城克服困难的决心。精彩的表演顿时让现场诸多观众热泪盈眶,很多观众都用“壮观”来形容眼前的情景。

  ●台上几分钟 台下开绿灯

  记者注意到,很多明星演员虽然在台上只有几分钟的表演,但他们很早就来到现场。比如在配乐诗朗诵《脊梁》中,舞台上艺术家们扮演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这其中,张凯丽扮演的是下岗女工。张凯丽告诉记者,她这次参演的同时也在拍摄电视剧《保卫战争》,即便如此,剧组也给晚会表演开绿灯。记者了解到,和张凯丽一样,几乎每位艺术家都推掉了很多工作投入到晚会之中。

  ●老中青三代 合作唱山歌

  作为才旦卓玛的代表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几乎是每次大型庆祝晚会必唱的曲目之一,不过这次最为特殊。由才旦卓玛和两位中青年艺术家共同完成,表现红歌代代相传的意味。才旦卓玛告诉记者,这样的演绎方式她也是头一回尝试。因此在歌曲表现上,她们三个人也有区别。比如她的表演比较含蓄,演唱直白淳朴,中年一代渐渐深情,而到了年轻一代,便走向激昂,这也是这首歌历次演唱中非比寻常的一个版本。

  ●舞台很灵活 战士最辛苦

  陈维亚曾说这次的演出可以用“可歌可泣”来形容。记者获悉,此次不仅台上用心的演员值得敬佩,台下相当一部分工作人员也在默默付出。尤其是舞台后方迅速移动的表演平台,是由约两百名武警战士在户外水泥地上,通过连续数月的严格训练,才达到如今观众看到的如此整齐划一的推拉和上下移动的效果。

  陈维亚:改变“时空”以求新

  ■ 对话总导演

  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读了这场晚会的创作手法和主题符号。记者同时获知,这次陈维亚是一家三口齐上阵,不仅妻子担任部分歌曲的导演,女儿也亲自登台献童声,届时歌曲《在灿烂阳光下》以及《春天的故事》中都有她可爱的身影。

  新京报:你参加的国家级晚会有很多了,这次感受如何?

  陈维亚:我参与的国家级的开幕式大概二十几台,一般人觉得当总导演挺潇洒挺风光的,其实我内心很挣扎,也很痛苦。每次接受这样的任务都有巨大的恐慌,因为所有人都看着你,看得清清楚楚。只要大家哪一次说我们的晚会搞得不一样,我们就烧高香了,因为我们突破自己了。就像这次,从目前反映看,我们自认为还是有突破的。

  新京报:从演出来看,这次的戏剧性很强,为什么想到这么处理?

  陈维亚:只靠唱歌的话,很难做到感人。只有戏剧性元素才能塑造人物和事情,才可以感人。这是一连串的反映。这次刚开始创作时我就提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在晚会的总体结构方式上做些改变?不从历史说起,把时空重新颠倒一下,比如第一场就是一个热烈的现代史,节日广场各族人民纵情欢歌,唱完了感觉像是要谢幕了,然后情绪一转,在节日欢唱过后别忘记过去,就是第二场。现在看,这样做是对的。我们不想用大众化的方法去表达,我们突出的是深刻、独特还有真实。

  新京报:你对“旗帜”是如何解读的?

  陈维亚:这次晚会的名字就叫做《我们的旗帜》,所以从头到尾“旗帜”这个具体形象是贯穿始终的。观众会看到,一开始巨大的党旗从天而降;到红军长征时,一个小战士面对党旗在风雪中宣誓;再到《风雨同舟》,几百双手把党旗传到最高处;而最后,90名新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旗帜”作为一个主要的符号贯穿整个晚会。这次我们并不是要超越什么或者再树一个丰碑,关键是要作出自己的特点来,把要表达的东西尽量表达足了,它就有存在价值了。

  记者 天蓝 摄影/记者 郭延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