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北京阅读季红色经典诵读决赛精彩纷呈

2011年06月28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尹力)首届北京阅读季红色经典诵读决赛于28日在中华世纪坛举行,来自北京市的基层群众登台热演,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的90岁生日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作为贺礼。

  据悉,此次活动历时4个多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节目可谓优中选优,各具特色。与其说今天是一场决赛,不如说是一场精彩演出。

  随着幕布拉开,十几名身着戎装、英姿飒爽的女兵站在党旗前,慷慨激昂地背出党员们铭记于心的《入党誓词》,随后邀请全场观众起立共同合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场内气氛庄严肃穆。开场表演由舞蹈和红歌联唱组成,几十位老者或引吭高歌,或随着音乐舞动。他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决赛表演分为四章:萌芽,革命之路;成长,涅槃之路;绽放,建设之路;辉煌,发展之路。以不同的红色歌曲反映了各个时代的发展历程。除了内容翔实,节目表演形式亦是丰富多彩,涵盖歌曲、舞蹈、诗朗诵、京剧、对口快板、音乐快板、西河大鼓、京东大鼓等。代表队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来自石景山区代表队的4年级小学生杨阳年仅9岁,算得上年纪最小的选手,参演了歌舞节目《闪闪的红星》。身穿小号八路军服装的她在后台有些惴惴不安:“这个衣服挺好看的,就是绑腿太紧了,我怕等会跳舞劈叉劈不下去。”杨阳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表演节目她知道了“闪闪的红星”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今年76岁的庹鹏和74岁的刘振都是来自朝阳区的南磨房合唱团成员,虽然站在台上唱出同一首歌,两人参加活动的经历却截然不同。

  在1956年加入共产党的庹大爷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党龄,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党员。他谈到自己在建国初期曾被选拔派到前苏联学习冶金技术,回国后就投身航天事业建设直至退休。家人都很支持他参加此次活动,自己更想借歌曲向党说出自己的心声:“党培养了我,能得到这个向党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我特别高兴!”

  与庹大爷不同的是,刘大爷是一名基督教徒:“我和老伴信耶稣十几年了,她反对我参加这次活动,但我还是要参加。”刘大爷说自己一直以来都喜欢唱歌,特别喜欢唱红歌:“感觉唱的特别有劲儿,整个人都感觉很舒畅。”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被列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展览外围系列活动。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北京市基层群众通过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这样一种形式,用最真挚、最热情的赞歌来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赞美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全市人民牢记党的光辉伟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