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不必反感“偶像版伟人”

2011年06月30日 11: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剧组开始尝试起用偶像明星来饰演伟人。比如近期上映的《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湘江北去》等影片中,青春偶像版伟人就多得令人目不暇接。这种现象一度让部分观众感觉不适应,也有不少人担心特型演员即将消失。

  在我看来,人们的这种担心显得有些多余,其实,没必要对明星扎堆演伟人这种现象过于敏感。有部分观众对偶像版伟人感觉不适,其实是一种思维定势使然。这也符合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知规律。而就观众对于某个演员的评价而言,也存在着一个由不接受到认可的过程,即便是特型演员也概莫能外。殊不知,特型演员唐国强首次饰演毛泽东时,也同样受到许多人的怀疑,甚至是大力反对。唐国强在经过多次出演毛泽东,并将毛泽东这一人物形象吃透之后,也才建立起自己的“品牌”。

  “青春”所具有的两层含义,于特型演员而言,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即便特型演员“长得像”,但也只是像伟人中晚年时期的一面。韶华易逝,特型演员在年龄意义上的“青春”面前,恐怕会折腰。而在“神韵气质”方面,年轻演员只要细加揣摩体会,应当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观众对于伟人青年时期的形象的认知,目前尚属于一个空白。基于此,由青年明星饰演青年时期的伟人,或许更见新奇。

  (苗蛮子 广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