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绍宽:从旧海军总司令到新中国副省长

2011年06月30日 1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绍宽:从旧海军总司令到新中国副省长
    图:毛泽东接见华东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左三),国民党海军起义将领、华东海军副司令员林遵(左二)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绍宽:从旧海军总司令到新中国副省长 

  何立波

  建造航母、潜艇的梦想

  陈绍宽,1889年10月7日生于福建闽侯县胪雷乡。父亲陈伊黎原是海军水手,后升为中士管舱。陈绍宽1905年考入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航海科驾驶专业。1908年,毕业后被派往“通济”练习舰,次年实习结束时被授予海军少尉军衔,后历任二副兼教官、大副、副长等职。1914年,陈绍宽调任海军总司令部少校副官。1915年12月,陈其美等革命党人准备夺取“肇和”舰。陈绍宽指挥“海琛”、“应瑞”两舰镇压了革命党人的行动,被破格提升为“肇和”练习舰代理舰长。

  1917年,北洋政府决定参加协约国,对德、奥宣战。当时在英国的陈绍宽参加了英国海军潜艇队作战。在日德兰大海战中,陈绍宽奋不顾身,颇有建树,英国女王为他颁发了“特别劳绩勋章”。1918年8月,北洋政府任命陈绍宽为驻英使馆武官兼海军留欧学生监督,直至1919年10月才奉调返国。陈绍宽在出洋3年多的时间里,写下9篇考察报告,成为指导中国海军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

  陈绍宽在英国期间,对大型舰艇改装成水上飞机母舰颇感兴趣。其中“暴怒”号加装了飞行甲板,成为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由此,陈绍宽萌发了建造中国航母的计划。1943年11月,陈绍宽代表海军部提出海军建设的规划,将中国沿海划为4个海军区,建设20艘航母。由于每艘航母造价达18亿,蒋介石没有接受这个计划。1945年8月,陈绍宽对规划作了修订,将拥有航母的数量从20艘减为12艘,由于蒋介石悍然发动内战,陈绍宽航母计划落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陈绍宽希望得到一部分德国潜艇,没有成功。1928年12月,时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的陈绍宽又提出,中国应拥有两艘潜艇。1931年2月21日,已经升任海军部长的陈绍宽在中央无线广播电台发表演讲,提出潜艇是中国海军发展的主要目标。1937年5月15日,陈绍宽代表国民政府和德国签定合同,由德国为中国制造潜艇,并派人到德国、英国学习潜艇技术。但是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陈绍宽的潜艇梦又泡汤了。

  夹缝中发展海军

  1919年10月回国之后,陈绍宽先后任“通济”舰长、海军总司令部参谋长等职。1923年1月,陈绍宽调任“应瑞”舰长,晋升海军少将。1924年2月,陈绍宽因在汕头收回“豫章”舰而获嘉奖。1926年7月,海军第二舰队司令许建廷因病辞职,陈绍宽接任。

  1927年,在海军总司令杨树庄的说服下,依附直系军阀的海军部长杜锡珪决定归附国民革命军。杨树庄曾向各舰队司令征求意见,时任第二舰队司令的陈绍宽表示反对,他说:“有断头将军,无投降将军。”后来因为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在福建首先发难,海军与北洋军阀政府决裂,陈绍宽才被迫转了过来。陈绍宽率第二舰队归附国民革命军后,袭击了北洋军阀孙传芳部,为国民政府迅速奠都南京创造了条件。

  在中国近代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论中央政权如何演变,海军大权总是掌握在马尾系的福建人手中。1927年,奉系成立了东北海军总司令部,张学良兼任司令,其实力与闽系海军旗鼓相当。广东护法军政府此时仅有数条较小船只。这就是海军内部闽系、东北系、粤系“三足鼎立”的状况。

  蒋介石决心建立嫡系海军后,民国海军的又一派系“电雷系”诞生了。蒋介石在江阴建立自己的海军学校——军政部电雷学校,自任校长。他为该校建设投入大批资金,与其它各系海军军费常被拖欠的情形形成鲜明对照。

  蒋介石在南京建立政权后,将福建纳入海军势力范围,但对于闽系海军所提统一全国海军、成立统帅机关海军部的要求却态度消极。1928年12月,东北易帜”前夕,蒋介石曾与陈绍宽同去北平会晤张学良。陈绍宽代表中央海军提出统一全国海军。蒋介石对此却不置可否。

  1929年3、4月,蒋介石下令由陈绍宽统帅西征舰队讨伐桂系。此次西征,闽系海军为蒋介石打败桂系立下大功。蒋介石见闽系海军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利用,不久答应成立海军部。1929年6月1日,海军部正式成立,杨树庄任部长,陈绍宽、陈季良任次长。海军部名为全国海军的统帅机关,但只有原闽系海军的第一、二舰队受其调遣。

  1932年1月,陈绍宽任海军部长,授海军上将衔。为拉闽系海军将领,蒋介石曾答应每月拨付经费50万元,造舰费另付。可是海军部成立后,蒋介石每月仅给经费30至40万,还经常拖欠。在对蒋介石失望后,陈绍宽要求海军依靠自己加强海军建设。从1928年陈绍宽主政海军到1937年的10年间,先后建造了7艘军舰、10艘炮艇,并改造了13艘旧舰。

  指挥江阴海空战

  上海“一·二八”抗战时,十九路军浴血奋战。陈绍宽准备出动海军帮助十九路军官兵。但蒋介石却给海军发来电文:“保持镇静,听候命令。”对海军的见死不救,十九路军将士义愤填膺,全国各界纷纷攻击陈绍宽。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陈绍宽立即回到南京,主持海军备战事宜。为支援淞沪抗战,蒋介石指示陈绍宽迅速将军舰和征用的轮船开往江阴水道,构筑阻塞封锁线,乘机堵死已驰入长江内河的日本海军第十一战队的10余艘战舰。不料这一计划被参加会议的行政院秘书黄浚泄露给日本特务机关。中国海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日舰逃出了长江。

  8月11日下午,蒋介石亲自打电话给陈绍宽,下令海军执行封江任务,防止敌舰突袭南京。11日当晚,陈绍宽给第一舰队下达了向江阴进发的命令。当晚,陈绍宽和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率领第一舰队驶赴江阴进行封江。8月12日,陈绍宽率部抵达江阴,开始了沉船封江行动。20艘被征用的商船以及8艘老式军舰,逐一沉入江阴水道。为了加强江阴封锁线,陈绍宽派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率领“平海”、“宁海”、“应瑞”、“逸仙”4艘主力舰列阵前沿,曾以鼎司令率第二舰队随后支援,接应第一舰队。

  江阴海空战持续一个多月,中国海军击落日机20架,但中国海军几十艘舰艇相继沉没。陈绍宽曾撰文写道:“我们弱小的海军凭着什么能使敌机无法完成他们的任务呢?……那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海军今日为民族牺牲了,在未来,他将为着民族而建立起来!”随着中国海军舰艇主力丧失殆尽,1938年1月1日,海军部奉军事委员会令自行裁撤,另组以陈绍宽为总司令的海军总司令部。

  拒绝参加内战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悍然发动内战。1945年12月,解放军部队从山东半岛渡海奔赴东北,国民党军委会令陈绍宽率“长治”军舰前往堵截。陈绍宽借口舰只需要修理和请拨油费,把“长治”舰开往台湾。陈诚拍着桌子骂道:“岂有此理!”陈绍宽从台湾回到南京10多天后,即被罢了官。蒋介石下令撤销海军总司令部,由海军处接管。陈诚派人带领陆军警卫连包围海军总部,实行武力接管,并令所有军舰就地候遣,工厂保全机器材料,等候处理。蒋介石考虑到陈绍宽的声望,准备任命他为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支给他一份干薪。他拒不受任,倔强地把薪金如数退回,回福建老家休养去了。

  陈绍宽虽然当过大官,但却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他解甲归田时,带回30多箱行李全部是书籍。以后这些书都贡献给福建省立图书馆。陈绍宽说:“不论做官与做人,都要光明磊落,清廉自守。”他还说:“当官不是终身职,而做人却是终身的事。不当官,人还是要做的。”

  1949年福州临解放前,福建省政府主席朱绍良曾两度奉蒋介石的命令前往胪雷,要他去台湾。朱绍良第一次劝说,遭到陈绍宽的婉拒。第二次,朱绍良携带蒋邀陈赴台“共襄国是”的函件,再度劝驾。陈绍宽对朱绍良说:“蒋委员长如一定要我飞往台湾,我决在飞机上跳下。”福州解放后,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亲临胪雷请陈绍宽出山工作。陈绍宽欣然同意,并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表示愿为新中国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后,陈绍宽先后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69年陈绍宽病逝,享年81岁。陈绍宽病重期间,周恩来总理十分关心他,曾多次打电话,嘱咐福建省立医院做好治疗抢救工作。临终前,陈绍宽仍念念不忘祖国统一大业,不忘在台湾的故旧,留下遗书一封,请省革委会转毛主席,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在信中奉劝在台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认清形势,为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