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说《建党伟业》作者走进工地与工人交流

2011年07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篇小说《建党伟业》作者昨日走进浙一建工地

  6月30日上午,原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黄亚洲带着他的最新力作长篇小说《建党伟业》走进工地,与日夜奋战在这里的党员工人作现场交流。

  “走进这里,我就感到亲切!我的父亲、伯父、大妹、几个堂弟,都是干建筑这一行的!”一走进浙江一建集团施工的国家重点工程“海创园”项目工地,黄亚洲就指着身上刚刚被大吊车溅上的水泥点,幽默地对在场的工人们说:“你们看,连水泥点子都认得我!”

  “其实,建党和你们建大楼,或许都是同一个道理,都是万丈高楼平地起,都是开创新秩序,开创新气象。你们在这里辛勤劳动,是在建一座崭新的大楼,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为了建设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崭新的未来。”黄亚洲以平实生动的语言开始了与工人们的座谈。在座谈中,他向党员工人讲述了党的历史中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还讲述了他在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情况,工人们听得津津有味,这些平时都不太动笔的粗犷汉子中,居然还有人拿起笔边听边认真作笔记。

  浙江一建海创园项目党支部有党员14名,EPC总承包商中国联合工程公司项目党支部有党员9名,他们在项目建设中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两家公司的党委特地为工人们购买了100套长篇小说《建党伟业》。在座谈会上,黄亚洲还应工人们的热烈要求,一一在书上签上名字,并亲手将书送到党员工人们手中。

  《建党伟业》是黄亚洲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在书中,他以极其文学的语言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及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他的独树一帜的文学叙述受到文学界与读者的高度评价,在前不久的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的签售活动中,两小时内创纪录地签售了2000套,使业内人士大为惊讶。

  黄亚洲是共和国同龄人,二十岁时“支农”到浙江嘉兴地区时与南湖红船为邻,对党的早期历史有了直接的接触。为此,在谈到创作长篇小说《建党伟业》的初衷时,他表示,“‘一大’13名代表,代表了全国50多个党员,仅仅28年奋斗,就取得了全国政权,并按自己的理念在全国范围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这段艰苦卓绝的进程不但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也改变了全人类的历史。以文学的视角揭示这一历史的背景、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民族杰出的青年一代,是当代文学工作者的责任。”

  黄亚洲的长篇小说《建党伟业》出版后,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评价该书是“以诗人的语言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

  捧着沉甸甸的上下两册的长篇小说《建党伟业》,一位姓葛的党员工人说:“真没想到,今天能见到黄老师本人,还能听他这么细致地讲述党的历史,真是太高兴了。这一次,公司在七一前夕送给我们黄老师写的书,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加深了对历史发展的认识,这意义可是太大了!”参与座谈的工人激动地表示,“我们爱看电影《建党伟业》,也爱读小说《建党伟业》,可以说,文艺作品中的那些难忘的历史和难忘的人物,每天都伴随着我们,是我们每天生龙活虎的动力!”(姜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