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挺的党报情怀:被誉为“中国号外收藏第一人”

2011年07月01日 14: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挺,在全国集报界是尽人皆知的重量级人物。他年已8旬,仍深深地沉浸在集报、读报、研报之中,60多年来乐此不疲,义无反顾。

  从接触认识到敬佩

  我和张挺同志的直接接触,是从2007年一次电话开始的。那时,他想得到一份2005年4月30日刊登胡锦涛接见国民党主席连战的《人民日报》。时过两年,他多处寻求而未得,来电问我可否搞到。我想法找到一份寄去,他十分高兴。

  2007年6月,他寄来一部《百年号外大观》,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他在这部书中一共收入从1884年到2004年共120年间的552种号外,其中有许多是难得一见的。

  后来,电话约他能否为《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写点东西。在2008年初,他一下就寄来3篇文章。之后,我们的联系便逐渐多了起来,也有了第一次见面。那是在2008年10月,中国报协集报分会第二届全国理事会上,他作为常务理事出席会议。老先生个子不高,稀疏的头发和胡须都已发白,但是面色红润;他的穿着异常简朴,待人平和、亲切,全身透着一股执著的魅力。

  2008年底,为了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他电话告诉我,正与山东报友牛廷福筹划出版一部解放战争时期报纸号外图史。不久就寄来了书稿,让我帮他看看、把一把关,并诚心诚意地邀我为此书写序,当时我没敢答应。之后,当我静下心来一页页看完书稿,深深地被震撼了,同时也被他们的革命热情所感动。经过对书稿的学习、思考,便欣然写下了一篇代序《历史不会忘记》。

  又一次惊喜

  去年初的一天,他来电话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想编一部红色报刊图史来迎接和纪念这一盛大节日。”我一听深表赞同。到年中,他与山西报友王海勇合编的《中国红色报刊图史(1921—1949)》书稿便寄了过来。在这部书中,他们选编了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所办的党报党刊和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的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团体以及在敌占区所出版的革命性报刊,共计500份。其中鲜为人知的创刊号和号外多达200余份,特别是在党的发展历史上,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报道的党报党刊,大都收集在内。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实实在在的党的史料和报刊史料集萃。其中的前言非常深刻地阐述了党报党刊在党的发展历史进程中,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给全国集报界和社会各界又带来一次惊喜!

  让人感动的党报情怀

  最近,我多次打电话对他进行了专门采访:得知他是一位1949年6月就加入共产党的老党员,1950年被调到旅大区党委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常读《人民日报》和其它报刊;1956年又转到市新闻单位工作,则更加积极地收集资料和补充知识。他告诉我这样一件事: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大连晚报》开设“老报纸中的大连故事”专栏,他将收藏的刊登有大连建设成就和发展的《人民日报》共80多份拿出来,供报社参考。很多内容都被重新利用起来挖掘出新的报道,引发了新的社会反响。

  张挺认为:党报的收藏潜力最大,一份记载重要新闻的党报,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其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显而易见。他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潜心收集解放前后的《人民日报》和早期的《大连日报》,一发而不可收,至今共收藏各种报纸5万多份,其中各级党报(包括解放前)共3万多份,《人民日报》从1948年创刊至今就有6000多份;收藏各种报纸号外2400多种,其中解放前的达1200多种,被集报界誉为“中国号外收藏第一人”。

  张挺的“藏报室”的确不大,但室小乾坤大。他心目中的“藏报馆”,随着一个个专题研报成果的增多,却在无限地扩大着……

    周文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