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程业棠将军妻子茅山产子“托孤”(图)

2011年07月01日 15: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图:程业棠夫妻与7个孩子。

            

                          上图:年轻时的程业棠夫妻。

  “皖南事变”前夕,开国将军程业棠的妻子、新四军军部战地服务团的阮方奉命和其他同志一道提前撤离。没过几天,“皖南事变”突然爆发。突围途中,怀有身孕的阮方遇险。所幸在茅山脚下获救,并产下一子。鉴于当时的形势,孩子留给了贾大娘抚养。

  而贾大娘为了保护这个孩子,更是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儿子!解放后,当夫妻俩获悉这一切后,忍痛将孩子留给了贾大娘,此后再未相见。

  生子之险: 突围途中阮方茅山获救

  “皖南事变”前夕,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考虑到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的战地服务团、兵站、医院等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和女同志,军部组织她们提前撤离,作为战地服务团成员的阮方也在其中。

  此时,阮方与时任新四军特务营一营副营长的程业棠结婚刚近一年。

  1941年1月6日,当部队到达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与国民党7个师约8万人短兵相接,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

  此刻,阮方他们撤离军部也没有多少天。时值隆冬,天寒地冻。阮方穿件棉大衣,背着背包,行走十分困难。

  一天晚上,阮方一行途经茅山,突然遭到国民党军的阻截。此时,阮方的肚子突然阵痛起来,脸上渗出豆大汗珠,走着走着,一脚踩在了树桩上,怎么也爬不起来了。眼看敌人已经接近了。身后的民兵急中生智,用力将阮方就势推下山去!

  深夜,国民党部队收兵。战地服务团在民兵的帮助下,终于将阮方找到,抬回住地。

  送子之难:阮方向茅山贾大娘“托孤”

  阮方获救之后,领导便将其暂时安排在民兵贾队长的家里。

  半昏迷中,阮方当时只看到一个白发稀疏、面部慈祥的老人在不停忙碌,口中叫了声:“大娘!”接着就听见哇哇声,孩子落地了,是个男孩。

  因为怕国民党军队进山搜查,阮方需要立即转移。按照当地县委的安排,孩子将托付给民兵队长家喂养。

  离别时,阮方在孩子的小脸上亲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她眼含热泪将孩子交给了贾大娘。

  寻子之痛:为保婴孩贾大娘痛失儿子

  1949年,战争胜利了。阮方想去茅山寻找孩子,程业棠也一块来了。当地县委领导根据阮方所提供的线索,沿茅山寻找,最终才找到贾大娘的家。

  阮方提出看看孩子,大娘没有拒绝,将孩子唤出,孩子胆怯地叫道:“新四军叔叔!新四军阿姨!”阮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咬住下嘴唇,张开双臂,将孩子抱在怀里。

  晚上,孩子早早睡了。贾大娘心里特别苦楚:原来,当年阮方走后,国民党军就抓走她的儿子,严刑拷打,逼问新四军女战士藏到哪里去了?这位英雄的民兵队长却没有吐露半句。国民党军气急败坏,便将他杀害了。后来,国民党军又听说女新四军留下一个孩子。大娘无奈,只得背着孩子躲进了深山老林。8年,整整8年,吃尽千辛万苦,才将孩子保护下来!夜里,程业棠和阮方怎么也睡不着。最终,他们决定将孩子留给大娘做儿子。

  别子之苦:将军夫妻向儿女隐瞒了近50年

  1986年,开国将军程业棠在上海病逝;1996年,妻子阮方瞒着孩子悄悄写着程业棠将军回忆录;1997年7月6日,书刚刚出版,阮方也因病去世。

  近日,记者采访了远在上海的程将军的长女程胜利。今年63岁的程胜利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妈妈写的回忆录,他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个哥哥。现在,他们姐弟7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茅山哥哥”。

  通讯员 周再兴

  本报记者 张凌发

  一个真正 共产党人的情怀

  写完这篇稿子,记者心里格外沉重,几次不由自主地流泪。

  程将军夫妇弃子的无奈,从表面上好像有点不近人情,甚至有悖于人性,但这恰恰是义薄云天、大爱无私的体现,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情怀。试想,为人父母者,谁不想搂着子女过着温暖安全恬静的生活?然而,战争是无情的,战斗是残酷的,不牺牲个人的幸福,哪来大多数人的幸福?只有把个人的情感融入对人民的感情之中,这种感情才是纯洁的、高尚的、坚定的。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程业棠夫妇一直聚少离多。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让他们的党性变得更加坚定,意志变得更加坚强。所以近50年的对儿子思念之苦,他们都能默默忍受。正如程业棠将军所说:“有多少母亲失去了儿子,多少妻子失去了丈夫!轮到自己头上,舍去一个孩子又算得了什么?”

  张凌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