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周公馆”内外共产党人的周旋

2011年07月01日 17:2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周公馆”内外共产党人的周旋
1946年11月19日,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被国民党特务阻禁的情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十五年五月间新华日报疑在沪出版,顶得思南路一〇七号房屋作为职员宿舍,嗣因无法出版乃于六月间改为周恩来公馆,实为中共驻沪办事处……”这是1946年上海卢家湾警察分局“各党派及秘密组织调查表”中“中共驻沪办事处”部分中的描述。

  “思南路一〇七号”(今思南路73号),即是著名的“周公馆”。1946年6月22日,国共和谈中的中共代表团,在此设立驻沪办事处。

  当时的周公馆内,同时设立中共的秘密组织——中共上海工作委员会 (简称工委),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京局的领导下,一方面努力配合协助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在上海的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贯彻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宣传及各阶层的统战工作。

  这些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忌惮。当局遂令淞沪警备司令部及上海警察局对周公馆严密监视,上海警察局则将任务派给卢家湾警察分局,责令其“就近严密监视”。由此,卢家湾警察分局设立了专门负责监视周公馆及其人员活动的政治组,在周公馆马路对面思南路98号(今70号)——原上海妇孺医院内设立了一个秘密监视点,每天有两名便衣在此驻守,对周公馆进行24小时日夜监视。

  这还只是开始。据回忆,卢家湾警察分局还派人到太原路电话局窃听周公馆来往电话,到周公馆经常去租车的马当路中华汽车行充当司机;有时冒充洁而精菜馆的侍应生或报社记者混入周公馆内探听情况;有时打匿名电话到周公馆,询问某某人去向,有时又请保长以查户口的名义到周公馆查对户口……其于1946年11月5日呈交上海市警察局的报告中提到,“查在本区内奸党之最高机关为思南路107号周恩来住所,惟欲深入工作,因内中所有人等,即连佣仆,亦均为彼方人员,故而实在无从设法,现仅能与该段保甲人员取得联络,以保甲事务为藉口时与该处接触,藉以探询内情。”无孔不入程度可见一斑。

  在重重监控下,周公馆内的共产党人在继续开展工作的同时,不慌不乱地进行着地下斗争——当对面的特务在窗口假装洗脸的时候,这里便拿起照相机对着其虚按快门;驾车遇到特务尾随,这边便来个加速急停,让车上人立刻“隐身”到座位底下;有时步行时遇上特务跟梢,共产党人干脆回身对着特务走,把对方搞个不知所措……直至1947年撤除周公馆,中共代表团驻沪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凭着这样的机智周旋,确保周公馆这座红色堡垒在国统区的上海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

  【指南】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国民党当局的严密监视下。国民党当局在马路对面设立秘密监视据点,日夜关注,通过电话窃听、

  汽车跟踪等手段将所获情报每日呈报给中统上海站和上海市警察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