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大华行共产党人的“潜伏”生涯

2011年07月01日 17:2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卢绪章身穿洋装,长袖善舞地与国民党高层及洋商往来生意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是一名长期潜伏的共产党员。

  卢的旧友甚至骂他 “与豺狼为伍”、“见钱眼开”——他和同伴杨延修、张平等五人,混在一群国民党上层的党、政、军、警、特组成的圈子里,运作自己的公司。他们利用军统和中央银行的关系大量贷款,转手高息放出;依靠宋美龄的航空委员会用飞机倒卖黄金、美钞;拉拢蒋介石侍从室专员摇身变成国民党的上校、少将;通过孙科太子系与苏联做生意,获取高额利润……

  他们的公司叫“广大华行”。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这个呼风唤雨的商行,实际上是地下党活动的重要据点,是国统区隐蔽战线上的特殊机构。

  广大华行诞生在抗战初期,是进步青年卢绪章、杨延修、张平等五人为给抗日活动筹措固定经费,打算靠经商赚钱而创立的。取名“广大华行”,就是要区别于上海滩上大批的外国洋行。这些人都曾是外商公司的高级职员,熟谙经营之道。很快,一个300元起家的皮包公司,便成了拥有200万资本的西药商行。

  就在1938年前后,卢绪章、杨延修、张平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按中央指示改组了公司,由卢绪章担任总经理及广大华行特别支部书记,杨延修、张平为协理。1940年代,中共中央决定重新安排国统区的党组织,拥有较好社会地位、经济基础及遍及半个中国的商业网点、并且便于掩护交通、情报及经济工作的广大华行,便成了党的三线机构的载体。

  作为备用的三线机构,广大华行归中共南方局和周恩来直接领导,并不与地方党组织发生横向联系。周恩来指示他们“要做到社会化、职业化、合法化,不与左派人物来往,多交各方面的朋友,以提高社会地位。要以灰色的面目长期隐藏下来,对至亲好友也不能暴露身份。在商言商,当好‘资本家’,但又要同流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

  聪明的“资本家”们“与狼共舞”,娴熟地把广大华行做实做大,并成为党最隐秘的地下掩体和经济支柱——他们曾多次掩护中央领导和地下党领导往来国统区;向根据地秘密输送情报和大批急需物资;更给党一线、二线机关和延安送去了大量经费。连刘伯承的假眼睛,也是他们想方设法弄到的。

  解放后,广大华行将积存的100多万美金上交党组织。从现存的广大华行自身档案中,人们读不出任何共产党活动的蛛丝马迹。或许唯有一份《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关于党员卢绪章等捐献股份已办妥接管手续的报告》,才能让人倒溯卢绪章等那段鲜为人知的“潜伏”生涯。

  【指南】

  周恩来曾经指示卢绪章:要做到不与左派人物往来,不再发展组织,即使在自己妻子面前也不许暴露身份;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关系作掩护,使这个机关长期保存下去。卢绪章是一名孤独的“潜伏者”,尽管被朋友误解而内心痛苦,却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