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访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 山西沁源“空城闹鬼子”

2011年07月01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沁源7月1日电 题:访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 山西沁源“空城闹鬼子”

  作者 贾子娴 宋立超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沁源曾是太岳军区司令部所在地,为太岳区抗日斗争的中心区域。其在历史上曾创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奇迹,巧妙利用“百里无人区”对抗日军,为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7月1日,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记者走进山西沁源,重温那硝烟滚滚的峥嵘岁月。

  朴实无华的窑洞里,在中国历史赫赫有名的将领都曾在这里生活、作战。墙壁上,薄一波、朱德、陈赓等人的照片似乎还在诉说着当时的那个岁月的故事。决死一纵队用过的毯子、油灯、战刀都保存完好,向游客展示。

  “一九四二年正在秋收天,日本鬼子横行霸道进攻沁源;又杀人又放火真呀野蛮,从此后沁源人民遭下了大难。”在沁源县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一位老农唱起了这首当地广为流传的民歌,生动的再现了当时日军侵略扫荡时的悲惨生活。

  从1940年6月太岳军区建立后到年底,太岳军区岳北地区经历和粉碎了日军“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的报复性大扫荡。

  面对日军的长期占领进行剿共实验区的新形势,太岳区党委、军区根据敌我双方条件绝对进行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开展“长期围困”“逼走敌人”的战略战术。

  在太岳区领导的直接指挥下,沁源围困战指挥部在日军扫荡开始后,动员从白狐窑到城关、法中一带百余里长、宽二十华里以内的老百姓16000多人、32个村全部大转移。各村群众空室清野地、拆毁碾磨、填死水井,把一切能带走的东西全部带走,不能带走的捣毁,一齐转移到深山林区,创造了“百里无人区”的奇迹。使进驻的日军抓不到人,找不到粮食,连喝水也困难。

  由主力部队和民兵组成的十三个游记集团则或集中、或分散、或埋伏、或夜袭,采取各种不同方式和战术,袭击扰乱日军。其中在反扫荡斗争中,日军在进入沁源城时,被民兵用地雷炸死二十多人,其中有联队长和参谋长各一人。

  “军民撤回到暗处,给日本人只留下一座空城,再通过各种方法骚扰袭击,让敌人无法在这里驻扎。”沁源县新闻中心主任邓焕彦说,“这种方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是一个特殊的例子。”

  邓焕彦表示,从1942年10月日军占领沁源到1945年4月这两年半的时间内,沁源县未出现一位汉奸,并在围困斗争中,利用民兵和主力部队在夜间两次夜袭日军驻扎在沁源的指挥部,烧毁日军粮草,烧毁日军医院、澡堂,抢走日军的弹药,并切断了日军的运输线。

  “山西沁源经历了无数的革命战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先后有一万余英雄儿女通过参军、参战、外调干部等形式被输送到全国各地,并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邓焕彦说。

  据了解,山西沁源是太岳抗日根据地开创时期间领导中心地,太岳区党委、太岳行署、决死一纵队和太岳军区司令部以及区各救会等机关都曾长期在沁源住所,其中时间最长的阎寨村在当时被人们称为“小延安”。

  目前,沁源县内保存着许多党政军领导机关旧址和革命纪念建筑,共同见证了战争时代发生在沁源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更谱写了一曲曲军民团结、万众一心抗击侵略者的壮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